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国外社会科学》、《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共同承办“国外治理理论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4年07月22日10:38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14年7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湖南师范大学主办,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国外社会科学》、《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共同承办的“国外治理理论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

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30多名专家参加。与会专家结合世界和我国发展变革历史、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深入讨论了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背景、现实基础和重大意义,分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外延、发展方向和价值理念,并就如何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

中国社科院张树华研究员提出了当前研究“国家治理”应重点关注的十大问题:一是治理与统治、管理、管制、领导的关系;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否有参照系,应确定何种标准、目标与方向;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我国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政治、社会、经济等问题的关系;四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与任务;五是我国的国家治理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六是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七是国家治理主体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八是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九是在新时期国际比较视野下,如何看待我国政府机构的规模、功能,机构改革如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十是国家治理与法治的关系。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做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探讨》的主题发言,多名中青年学者介绍了对西方发达国家治理理论和我国国家治理实践进行比较研究的学术成果。

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一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利用资助经费,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通过提高优秀论文稿酬、开展优秀作者奖励活动,形成了学术期刊、优秀作者、精品论文良性互动的可喜局面,有效提升了办刊质量。 

(责编:赵晶、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