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四川省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主编座谈会召开

2014年03月12日15:0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近期,四川省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社会科学研究》、《天府新论》、《经济学家》、《宗教学研究》、《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6家学术期刊召开主编座谈会,交流总结受资助以来在坚持正确导向、提升刊物质量、扩大学术影响等方面的举措及经验。

1.提高稿酬,杜绝版面费。过去,由于经费有限,四川省内学术期刊基本上都执行30元/1千字左右的稿酬标准。受资助后,6家期刊的稿酬标准均已大幅度提高到了60元/1千字以上,并实行优稿优酬政策,优秀稿件每篇稿酬可达1-5千元。6家期刊均明确不收取任何形式的版面费。

2.建立和完善匿名审稿制度。匿名审稿制度是期刊杜绝学术腐败的重要措施。受资助后,6家期刊都积极开展匿名审稿制度建设工作,将专家匿名审稿列入编辑必经流程,并把对来稿进行学术规范审查作为匿名审稿制度的前置程序,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引导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

3.积极召开大型学术会议。2013年,《四川师范大学学报》主办了“巴蜀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天府新论》召开“‘儒家治道’研讨会”和“中国时刻的思想创发研讨会”;《四川大学学报》组织召开“吴天墀教授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

4.追踪学术前沿,支持编辑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社会科学研究》、《四川大学学报》、《天府新论》明确要求每位责任编辑每年至少参加2-3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掌握学术动态,追踪学术前沿。

5.主动策划选题,加大组稿力度。除了利用组织和参与各种学术会议的机会约稿、向知名专家约稿外,一些编辑部还主动就一些学术热点谋划选题,并不定期组织小型专家座谈会,在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组织优秀稿件。一些刊物,如《社会科学研究》、《经济学家》等,约稿在每期刊发文章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50%。

6.加强问题意识,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受资助前,《四川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研究》、《天府新论》、《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已经开始探索打破传统学科界线设置栏目,将综合性刊物办出特色的道路。受资助后,各刊通过拓展组稿方式积聚学术资源,明显加快了特色栏目建设步伐。

7.注重数字化建设。各家期刊都开设了网站和网上投稿系统,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刊物影响面。《四川大学学报》、《经济学家》还努力探索学术期刊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转型的途径,积极参与网络专业刊建设。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