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协同全校力量 争办一流期刊

——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建设

2014年01月10日15:44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200家学术期刊中,华中师范大学共有《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外国文学研究》、《社会主义研究》、《教育与经济》等4家期刊入选。一年多来,学校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建设,作为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重要契机,明确提出:“建设一流的文科,要有一流的文科学术期刊支撑;全校协同建设好高水平的文科学术平台,引领学校人文社科学术发展。”结合《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出台资助期刊建设方案与管理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办刊方向,激发了办好刊、创名刊的热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资助期刊建设领导小组

华中师范大学把资助期刊建设纳入校长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如下共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对带动学科发展、提升学术水平、培养学术人才、扩大学术影响、提高办学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专门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6个相关部门和4家资助期刊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建设思想,协调全校资源,形成建设合力,着力提升资助期刊办刊水平。

二、制定管理办法,资助期刊支持措施得到制度保障

结合《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管理办法(试行)》,对办刊指导思想、目标、编辑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国际化建设、配套资金等作了规定,明确提出:“保证学报人员充足,其他3家被资助专业期刊新增2名专职编辑,学校每年向每家资助期刊配套10万元建设经费,保证资助期刊队伍稳定、经费充足,使资助期刊建设措施得到制度保障。”

三、开展经验交流,及时总结办刊经验

资助期刊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定期组织资助期刊主编、副主编交流汇报期刊建设工作,交流办刊经验,探讨办刊问题。在2014年1月2日的期刊建设工作会议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王泽龙教授作了典型发言。他介绍了“四个好”的办刊思路,即“好的理念、好的稿源、好的队伍和好的管理”。“好理念”是指坚持以人文情怀办人文名刊,关注重大现实问题与前沿理论话题,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历史积累和理论创新,传播有创造性、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好的稿源”是指依托本校优势学科,在全国人文社科重点学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重大项目团队中培育作者队伍,建设稿源基地。“好的队伍”是指通过编辑学者化建设一支“两栖”编辑队伍,编辑既是编辑工作和期刊研究的行家里手,又在相关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好的管理”是指注重刊物发展的顶层设计,营造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实现制度化建设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

四、做好发展规划,明确建设方向和目标

通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建设工作会议,统一规划,形成有利于资助期刊建设和发展的系列决议。主要包括:继续加大资助期刊建设的投入力度;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资助期刊主编论坛会议;建设高水平的共享数字化编辑出版平台;改革编辑晋升专业技术岗位条件,支持编辑队伍建设;加强英文期刊建设,创造条件推出英文专刊等。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