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产权视角下资源型地区政治生态的优化机理研究

2024年03月28日16:02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山西大学董江爱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产权视角下资源型地区政治生态的优化机理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5AZZ005),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及研究报告。课题组成员有:慧斌、陈晓燕、刘铁军、张嘉凌。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2014年,山西出现令人震惊的塌方式腐败,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群众利益。中央领导同志尖锐指出,腐败源于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山西曾经是革命老区,缘何成为腐败重灾区?这与山西历史上的官商格局相关,更与资源开发中的产权结构及其官商关系构成的政治生态密切相关。从产权视角优化政治生态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资源型地区更为迫切。本课题选择资源型地区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分析和实证调查的研究方法,从产权视角分析其官商一体政治生态的突出表现和生成逻辑,探索资源型地区政治生态的优化机理,在理论上为探索“资源—政治”关系提供学理思考,在实践上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从研究意义来看,该成果围绕政治生态、资源产权、官商关系的互动关系,分析资源型地区各相关利益主体的行为逻辑,提炼“产权—政治生态”和“产权—治权”关系的相关理论,构建“资源—政治”的解释框架,在“资源政治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贡献。本课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归宿,在探索产权与政治生态、产权与治权互动规律的基础上,创新资源管理和经营的体制机制,探索破解资源型地区官商一体难题的应对策略,并结合部分地区的探索实践改进完善,将应对策略转化为一种模式或可借鉴的经验,向资源型地区推广应用。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

(一)资源型地区的政治生态本质上是一种资源(产权)生态

资源型地区的政治生态是围绕资源的开采和利用而形成的官商关系,而官商关系又是决定地方经济社会能否实现良好治理的重要因素。资源型地区政治的核心就是人们围绕着资源开采和利益分配而进行的权力争夺和权力运作。在这一政治过程中,资源配置是否合理、资源分配是否公正、资源利益能否为村民共享、村民是否有维护自身利益的制度化参与渠道等因素,决定着区域政治的发展方向和人民的命运。由于不完善的资源产权制度,产权权属不清晰,资源利益被地方和部门所分割,资源管理机制不完善为权力寻租制造空间,所有权虚置导致政府和煤企背离国家利益,异化了干群、政社、村企关系,恶化了区域政治生态。

(二)不合理的产权结构和产权关系导致了失衡的政治生态

该成果围绕产权与政治生态的关系,剖析了资源型村庄因资源开采而带来的干群关系、政社关系和村企关系演变。从产权视角尤其着重从国有产权视角分析资源型农村政治生态形成的制度原因、政策原因、经济原因及乡土文化原因等,剖析了企业、农民、村集体和政府围绕煤矿产权所形成的复杂主体结构,分析了资源型地区各相关利益主体的行为及逻辑,总结了资源型农村政治生态的生成机理,认为资源型地区不合理的产权结构和产权关系,造成产权功能失效、权责关系失序、产权约束机制失衡,出现利益失衡、责任缺位、权益失保等问题,干群关系、政社关系、村企关系恶化,乡村陷入不可治理的境地,政治生态发生恶化。

(三)产权与政治生态相互影响、互为条件

产权是形塑资源型地区政治生态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变量,而政治生态反过来也会影响产权变迁与功能实现;产权能否形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产权结构及其官商关系(产权与治权能否良性互动)。也就是说,产权奠定治理基础,治权规定治理结构,二者的互动关系形塑资源型地区的政治形态。产权制度不科学和产权结构不合理造成了规则不公正和行为扭曲,进而导致治权凌驾于产权之上,为权钱交易和官商勾结提供土壤和条件。资源型乡村要避免“资源诅咒”,实现治理有效,就必须实现产权与治权的良性互动,构建互恰融合的产权利益结构与权力结构。

(四)产权与治权的良性互动是资源型地区政治生态优化的保障

产权与治权良性互动需要体制机制创新。首先,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与资源监管机制,厘清府际间产权关系。既要保证资源开发与地方利益的一致性,又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外部监管。其次,建立规范煤矿产权市场机制,推动资源市场去行政化。最后,建立规范的社会参与机制,确保群众共享资源利益。让矿区居民参与资源开采和分配的过程,使资源开采中的负外部成本内部化,也有利于监督煤企和政府行为。也就是说,资源型地区要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合理的产权明晰及资源补偿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规范的民主机制和村企、政企合作机制,调整失衡的利益格局,扭转异化了的干群、政社和村企关系,进而优化政治生态。

三  成果的主要价值

(一)学术价值

在学术价值上,该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产权理论的指导下,综合运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综合理论,构建“资源—政治”的分析框架,总结产权与政治生态的内在关联,探索实现产权与治权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的规律,拓宽政治学研究视野。在理论目标上,围绕资源产权与政治生态的互动关系,分析资源型地区各相关利益主体的行为逻辑,提炼“产权—政治生态”和“产权—治权”关系的相关理论,构建“资源—政治”的解释框架,在“资源政治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贡献。

(二)应用价值

在应用价值上,该成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归宿,以期在探索产权与政治生态、产权与治权互动规律的基础上,创新资源管理和经营的体制机制,探索破解资源型农村因资源开采及产权纠纷而引发的干群矛盾、矿村矿民矛盾及官民矛盾,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责编:金一、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