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结业

蔡奇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2024年01月22日08:3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19日下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深入解读、系统导学,又是对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对于金融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结业式上,研讨班10名代表发言,汇报交流了学习收获。

蔡奇表示,通过研讨,大家深化了对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建设金融强国和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扩大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收获很大。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金融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要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要重视和善于抓金融工作,中央各相关部门要指导金融机构切实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把握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5篇文章,统筹金融高质量发展和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方责任。要切实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压实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加强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教育,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坚定不移推进金融反腐,以良好政治生态引领金融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主持结业式,李书磊、陈文清、刘金国、王小洪和陈希出席结业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0日 01 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