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2023年12月20日08:2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张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遗产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蔡奇强调,要按照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重大关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着力构建保护体系,推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构建大保护格局。着力健全保护机构,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体制改革,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完善保护机制,保留历史原貌,加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等的整体保护和活态传承。着力筑牢法治保障,加大督察力度,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文化遗产。着力推动文明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化遗产领域国际交流合作。要加强党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负起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政治责任,各级宣传部门要履行统筹协调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职责,各级文化遗产主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确保规划落地、政策落实、工作见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凝、国务委员谌贻琴出席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和4位专家学者代表作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中央管理的部分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志愿者、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0日 01 版)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