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四十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

2023年10月26日10:43

10月23日,第40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方首席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陆昊,日方首席代表、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长、日本银行前行长福井俊彦出席并致辞。双方代表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与中日经济发展”“应对少子化、老龄化”“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务实深入研讨。

陆昊表示,去年中日两国共同庆祝了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互致贺电并实现会晤,就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今年,双方又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陆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力量仍显不足。中日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的紧密合作必将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复苏、供应链稳定和金融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及两国共同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和稳定性。中日合作既有良好基础,更有广阔空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日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要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方面加强对话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受到疫情影响后持续恢复向好,保持合理持续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这将继续为日本企业提供巨大市场和发展机遇。

陆昊表示,新时代的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要坚持守正出新,贡献更多发展知识。对交流会而言,守正就是要坚持中日友好,坦诚互鉴,出新就是要赋予交流会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更加紧密地贴近中日两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收获服务两国共同发展的新见解。

福井俊彦表示,经济全球化不能再倒退,也不会再倒退。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各国应当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彼此发展利益。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在应对少子化、老龄化,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面临很多共同的时代课题,需要两个国家、特别是两国年轻人树立起合作构建未来的意识,发挥积极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研究部门和中国财政部、国资委、五矿集团的代表参加会议。日本互联网倡议公司董事长、财务省前事务次官胜荣二郎,日本交易所集团董事会议长、政策投资银行前董事长、财务省前事务次官木下康司,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伊泽正和来自日本驻华使馆、十余家日本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