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郁建兴:《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

郁建兴2023年09月06日09:40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

作者:郁建兴,系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者、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全球数字时代已经来临,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方兴未艾。我们以助力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字向善”为根本使命,以寻求政府变革的“战略框架”为核心定位,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背景,把政府视作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变量,力求刻画数字时代政府治理形态,探索数字时代政府治理变革的实现路径。

成果致力于构建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宏观理论,推动中国公共治理实践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更好支撑中国从充分发挥工业时代后发优势向主动谋求数字时代先发优势的重大转型。通过探讨数字政府的职能范畴、组织变革和工具创新,明确政府进一步激发数字赋能潜力、引导技术应用向善的实现路径;分析影响数字政府职能转变的治理结构因素,为政府更好代表公共利益、制定更为理性的公共政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当代中国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先行区,以中国为研究对象探讨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路径,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能够为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文明新时代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