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张玉来:《二十世纪汉语音韵学史稿》

张玉来2023年09月06日09:32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二十世纪汉语音韵学史稿》

作者:张玉来,系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者、南京大学教授

在20世纪,汉语音韵学研究范式发生了大转型,面对发展了一个世纪且有着丰富学术成果和不同学术流派的学科,我们应该如何铺展学术论述?

首先,对20世纪汉语音韵学研究的学术背景和时代特点进行宏观概括,简述汉语的演进历程、中国语言学的传统、近代学术转型与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建立以及现代音韵学研究范式的确立等问题。其次,对二十世纪汉语音韵学研究进行总体概述。回顾传统汉语音韵学研究的历史、成就与不足;归纳并分析二十世纪汉语音韵学研究的特点和不同的研究时段。再次,按语音史的发展时段分别梳理20世纪汉语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研究的发展脉络,概括各个时段在声、韵、调系统的音类分析和音值构拟方面取得的突破与进步,分析和展望未来学术发展的路向。最后,概述20世纪以前的等韵学研究,阐述等韵学的缘起、等韵学研究自宋元至明清时期的发展概况;着力梳理20世纪的宋元、明清等韵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总结各类成果的主要内容及观点,并作详细论述和评价。

通过钩稽百年来汉语音韵学的研究成果,我们提炼出音韵学独特的学术风格、研究方法和研究目的,概括其语音分析范畴和基本研究范式,指明其对域外汉语音韵研究的巨大影响,从而得出汉语音韵学是我国语言学各部门中少有的走向世界的、极富民族特色的学科的结论。这部断代性和史论性相结合的总结百年来音韵学研究源流的学术著作,为汉语音韵学学科的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发展动力,将助力于弘扬我国语言学的优良传统,为构建富有民族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提供有益史料。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