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山东:山东省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在青岛开幕

2023年05月20日13:51来源:山东省社科联

2023年5月19日,山东省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暨社科专家走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举行,同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讲普及活动。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魏长民,青岛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大维,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李海燕,青岛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郑海涛,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指导组、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以及各市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现场体验:社区发展、居民生活“有奔头”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时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山东省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在上流佳苑社区举行,与会同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流佳苑社区路线,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感悟总书记视察五年来上流佳苑的巨大变化,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政治自觉和行为自觉。

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国强十分感慨,“国家强大了,老百姓生活才能更美好!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其实就是党的政策理论开花结果的最真实体现,感谢党带领我们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李国强介绍,在上流佳苑社区,各类社科普及活动十分丰富,经常会举办各种政策宣讲、讲解活动,比如养老惠民政策、医疗保障政策等,还有法律服务活动、文化讲座、传统民俗活动等,这些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活动受到大家的热情欢迎与参与。“我们社区的社科大讲堂经常邀请专家来讲课,讲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事,都是掏心窝子的话,感觉好日子有奔头!”

开幕式现场:群众性宣讲普及活动“有看头”

本届社科普及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李沧区世园街道、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承办。开幕式上,介绍了山东省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主要活动安排,为青岛市荣获“十四五”时期第二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单位代表授牌,为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代表赠送优秀社科普及图书,进行了群众性社科节目展演。

在开幕式现场举行的群众性宣讲普及活动中,群众讲给群众听,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接地气”“冒热气”“提人气”的活动,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淼带来了“村庄变社区、幸福新时代”的故事,深情讲述了五年来社区的发展变化;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文化“两创”云展播——文化“两创”助力海尔“扬帆远航”,展示了海尔聚焦主责主业,锚定实体经济不放松,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聚魂,创业创新创造不停步的发展历程;山东省演讲学会黄琳琳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故事讲述活动中首先登场,深情讲述贤母教子的感人故事和深刻启示;在社科知识竞答环节,当主持人抛出问题后,现场观众踊跃举手回答;李沧区的青少年集体吟诵《壮志少年行》,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出了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

本届社科普及周在开展“云展播”的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和现代传媒技术,拓宽社科普及渠道,开创立体化、数智化、生态化的高校社会科学普及新格局。开幕式现场全程直播,通过海报新闻客户端、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客户端、爱青岛客户端等进行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式当天网上浏览量达677.02万人次。

科普大餐:千项社科普及活动“有劲头”

从2004年开始,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众人文科学素养,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每年确立一个总主题,省、市、县(区)三级联动、错时展开。截至去年,已成功举办了19届。“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回应群众关切,用身边故事诠释理论伟力;创新宣讲方式,资源联动推进多元融合……今年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发有为开新局”为总主题,聚焦“讲什么、给谁讲、怎么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社科专家走进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需要什么,就要讲什么;群众爱听什么,就要推送什么。社科普及周期间,全省各地将开展各类社科普及重点活动1000余项,按照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领域,设计了理论宣讲、科教兴国、乡村振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30个选题,供基层自主选择。在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网站活动的同时,集中力量到农村社区、民营企业、民办学校和新型社会组织、新型经济组织中宣讲,创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的深入宣传、广泛普及和丰富实践。

高校社科联和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是社科普及工作的重要力量,面对新时代新形势,高校明确了新思路和新“打法”。“山东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社会科学普及事业蓬勃发展,理论宣讲、社科研究、阵地建设、人才培养、示范体系建设等工作充满活力,为高校创造了优质发展环境。”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曹银娣介绍,高校把大学生培养成社科普及的主力军和生力军,通过社科知识竞赛、宣讲、艺术作品展、文艺汇演、社会实践等活动,对大学生进行社科知识普及,并通过大学生将社科知识普及进千家万户,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把校外的社科专家“请进来”给师生讲授,高校的社科专家“走出去”到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宣讲。

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科普及活动,以山东省演讲学会优秀骨干为主体,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讲述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故事讲述,日常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讲述活动;社科普及周期间,深入到机关、学校、农村、企业、社区,特别是民办高校、民营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开展讲述活动,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群众的“家门”,打开大家的“心门”,为党员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开幕当天,与会同志还现场观摩调研了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海尔文化展览馆和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增强文化自信和国防安全意识。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