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李合亮: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李合亮2023年05月26日08:5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为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列入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是基于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以及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资源能源约束紧、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这些情况构成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约束。加之我国绿色发展与经济转型是同步进行的,工业化、城镇化正处于向纵深发展的阶段,未来一个时期能源资源需求仍将保持刚性增长,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具有明显的高碳特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相当艰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以强化区域协作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既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又实现质的稳步提升。从我国近年发展态势看,一方面,绿色转型正在深刻改变以要素低成本优势为特征的传统生产方式,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形成许多新的增长点。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形成智能终端、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产品、新业态,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另一方面,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绿色消费需求正在催生巨大的绿色市场,各类生产更加注重以优质资源性投入产出更高质量、更具多元价值的产品,在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的同时绿色生活方式渐成风尚。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绿色工厂2783家、绿色工业园区223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96家。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到2022年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内在要求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将生态环境作为生产力发展的内在因素,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力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实现未来五年“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的目标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立足资源禀赋,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各种废弃物和垃圾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鼓励绿色衣着、普及绿色饮食、提倡绿色居住、推广绿色出行、发展绿色旅游等,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6日 09 版)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