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现代金融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05日14:10

2023年4月22日,中国现代金融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受中国现代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委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张文武副行长主持会议,副行长段红涛,董事会秘书官学清,高级业务总监熊燕、宋建华,执委会成员谢泰峰出席年会,来自金融机构、媒体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了交流研讨。

廖林在致辞中指出,现代金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元素,也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工商银行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大型金融企业,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现代金融的认识与探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廖林表示,迈上新征程,工商银行将坚决扛起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任务,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金融报国情怀,树牢金融为民理念,不断探索现代金融的新路径新实践。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打造资产配置新布局,增强金融资源配置的均衡性,促进实体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力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三是打造风险管理新防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风险预判和战略预置,前瞻应对各类外部风险,助力巩固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全基础。四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数字工行(D-ICBC)建设,强化EVA等价值工具的战略传导,深化政务、产业、个人(GBC)服务联动,推动形成“大中小微个”协调发展的客户生态,助力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基础。

廖林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建会30周年,30年来,现代金融学会始终坚持为党为国述学立论、为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为繁荣中国特色金融理论和实践作出积极贡献。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强金融理论和政策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为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郑国雨的演讲题目是“以特色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他表示,政治性和人民性是中国特色金融之路的核心原则,两者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政治性决定着金融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发展导向,人民性决定着金融工作的基本立场和根本宗旨。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宏观、中观、微观各层面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宏观层面,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中观层面,应重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市场投资者重新认识中资银行,特别是中资国有大行的内在价值,保证银行业外生资本补充的可持续性。微观层面,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治理能力、可持续盈利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任卫东的演讲题目是“服务金融科学决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他认为,政治性、人民性是中国现代金融业的重要特色和发展基础。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优化资源配置,覆盖农村群体、中低收入人群及新市民群体的金融需求;要加快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继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标准建设;要适应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方向,精准有效支持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乡村振兴、能源安全等领域,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的匹配度。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副会长吴晓求的演讲题目是“中国式现代化中金融的作用”。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现代金融体系作为支撑。金融体系改革重点是强化融资、财富管理、便捷支付、激励机制、信息引导等功能,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另一方面要从创新中汲取成长的动力。没有创新,没有市场化的改革,没有国际视野,中国金融很难有竞争力。

年会的第二个环节为沙龙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中国工商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现代金融学会秘书长周月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张伟围绕主题“商业银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担当新作为”,进行了沙龙讨论。王国刚在讨论时强调了农村金融的重要性,认为可以依托信息技术、组织机制、社会机制为商业银行服务农户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基础。周月秋提出现代金融体系建设要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理论上同步,形成相互衔接的理论框架和模型,在实践上有机结合,积极布局养老、新市民、县域、乡村、绿色等领域。赵锡军分析认为商业银行要具备厚实的资本基础和持续、稳健、审慎发展的经营管理能力,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资源配置服务。张伟建议国家层面对数据流通、使用、定价制定统一的规则,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治理,促使数据真正转化成为生产要素。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Klaus Baader为年会录制了视频。

张文武副行长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为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银行业应当站位大局、着眼全局,深入探讨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整体布局中,精准把握金融职责,充分发挥金融作用,有效管控金融风险。他将与会嘉宾的演讲归纳为“四个紧扣”,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和发展方向;紧扣金融业三大任务,体现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紧扣本单位实际,既有大行的转型方向,又有特色金融的独特优势;紧扣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澄清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张文武副行长要求中国现代金融学会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总结学术年会的理论成果,充分运用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积极为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中国现代金融学会是由中国工商银行发起,从事金融理论与应用科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2020年,学会成为全国重点联系社科社团。2021年,学会在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中,蝉联4A等级,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团奖励。

来源:金融论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