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华民族历史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03月28日09:05

2023年3月25日,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中华民族历史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多功能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历史研究室承办,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赵天晓,副所长丁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何星亮、王震中,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建樾,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刘正寅、李大龙、杨文炯、彭丰文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及中央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

会议开幕式由赵天晓会长、丁赛副所长致辞,彭丰文研究员主持。赵天晓会长指出,这次会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水平的理论思考与现实关怀的体现,民族史研究学者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通过扎实的研究阐释和理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加强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铸牢工作大局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丁赛副所长代表中国民族史学会代管单位致辞,她指出,“中华民族历史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中国民族史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本次研讨会是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学术根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将一如既往支持学会工作,更好地发挥代管单位的指导作用,推动学会工作更好地开展。

会议闭幕式上,彭丰文研究员作学术总结。她感谢所有学者的精彩报告和评议,指出本次会议的议题都是当前中华民族史的重大理论问题、基础问题、前沿问题,学者发言呈现出“既宏又专”的突出特点,既有宏观的理论探讨,又有细致入微的史料考证,视野开阔,启发思维。本次会议的交流讨论必将推动中国民族史和民族理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构,也必将推动民族史研究的具体问题的深度研究。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具有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等多学科背景,突出体现了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参会人员既有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又有中青年学术骨干,还有才露尖尖角的青年新秀,体现了老中青三代学人共同攻坚克难、勇挑重担、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和学者担当。

来源:中国民族史学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