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发布《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

2023年03月02日16:16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发布《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1日发布智库报告《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

报告约3.8万字,分为“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特征”“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方略”“经济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方法”“回答全球经济发展之问——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意义”“探源:习近平在地方的经济治理故事”5个部分,全面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

报告认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伟力。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这是当前和未来中国经济砥砺向前的关键所在。

报告从哲学维度,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特征,从“美”“实”“效”“协”“共”五个关键字出发,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守正创新,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报告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社会主要矛盾出发,统筹需求与需要,聚焦于“美”,构建起为人民谋幸福的经济学;从劳动价值论出发,统筹经济学与哲学关于价值的双重意蕴,聚焦于“实”,构建起为民族复兴奠定更强大物质基础的经济学;从经济规律和发展实际出发,统筹政府与市场,聚焦于“效”,构建起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从新发展阶段出发,统筹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聚焦于“协”,构建起为万世开太平的经济学;从社会主义本质出发,统筹效率与公平,聚焦于“共”,构建起共同富裕、天下大同的经济学。

报告从方略维度,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方略,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中国经济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

报告从战术维度,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方法,阐释这一思想所蕴含的把握稳和进、危和机、供和需、内和外、破和立、远和近等辩证关系的大国经济治理智慧。

报告从全球视野,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意义,阐释这一思想对全球发展之问的深刻回答。

报告还梳理了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时的若干经济治理故事,从中探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之源。

报告将运用全媒体形式,以中英文发布。与智库报告同名的融媒体图书也将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方阵中唯一媒体型智库,以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近年来围绕国内外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形成了众多有影响的智库研究成果。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