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08日16:44来源: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担起职责使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院内《旗帜》组雕 资料图片

“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夺取新的伟大胜利。”2022年10月25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的一席话道出了全体学员和教职员工的心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精心组织教育培训,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1.精心组织部署,全覆盖学习培训

“对于这样一份党的纲领性文献,无论是在理论表述上,还是实践总结上,乃至党的中心工作部署上,都值得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去学习体会”。2022年10月2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中心研究室党小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上,大家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据悉,2022年9月,在校(院)委领导下,机关党委就组织制定内容翔实、措施扎实的全校(院)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贯彻实施方案,各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更为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内容全覆盖,原原本本学;人员全覆盖,全员参与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部门迅速行动,开展丰富扎实、热烈有效的学习活动。

教学工作是校(院)的首要工作,校(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干部教育培训。

抓住教学这个中心任务,第一时间打造优质系列课程,为学员和全党全社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优质资源。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不久,2022年10月26日,校(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课程集体备课会,打造系列课程,设置17个专题,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一系列举措确保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工作。

校(院)认真抓好学员学习,组织学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个人自学、小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形式进行学习研讨。进修一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学员论坛;培训部召开学员学习交流会,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2022年10月27日,校(院)组织860名在校学员赴北京展览馆专场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参观后,大家一致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划时代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业务指导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重要职能。

2022年11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线上直播形式举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为期6天的培训班,精心安排了16讲系列课程,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和骨干教师讲授,培训超60万人次。

大家反映,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把握,对于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和宣讲,讲透思想、讲活理论、讲好故事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2.依托学科优势,全领域研究交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较为齐全,党的二十大为深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研究提供了明确方向,各教研部门和社团踊跃行动,举办理论研讨会、主题论坛,结合实际问题深入、热烈开展研究交流。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2022年10月29日以来,校(院)举办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主题论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新方略”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相关议题。在论坛或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校(院)举办“党的二十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的重要论述。大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也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我革命提出新论述和新要求,校(院)积极行动,组织专家围绕这一命题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10月30日,校(院)举办“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论坛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也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教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南。

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具体部署。校(院)先后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新型政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学术研讨会,并宣布成立人民民主研究中心,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依托优势学科和资源,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宣传阐释,积极服务教学工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党校(行政学院)力量。

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已先后组织召开各种学术交流会议30余场,这座党的理论殿堂里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3.多点响亮发声,全方位阐释宣介

依托师资优势和平台力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多措并举,通过在权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到各地区各单位宣讲授课,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推出系列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校(院)推荐专家走进中央电视台,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及时跟进大会进程、学习解读大会精神。此后,校(院)专家学者频繁接受中央主流媒体采访,在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展示靓丽身影。

撰写理论阐释文章是校(院)专家学者必备的“一支笔”。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校(院)专家学者展现出巨大热情和深厚理论素养,先后在权威报刊发表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200余篇。

2022年10月27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向来访的60多个国家的80余名外国记者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 资料图片

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义不容辞。2022年10月27日,在校(院)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上,各国记者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谢春涛和专家学者向来访的60多个国家的80余名外国记者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情况,还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此外,校(院)还先后举办“南非高中级公务员国家中长期发展与战略规划线上研修班”“古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级研讨班”“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与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合作举办线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宣介会”,向外籍学员和国际社会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个系列理论水平高”“演讲真的太好了,有理有据”。2022年12月上旬,校(院)与新华网策划推出“思客讲堂·党校公开课(第四季)”系列理论短视频。短视频围绕“二十大报告里看未来|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由校(院)5位青年教师担纲主讲,一经上线,好评如潮。

“把理论讲活了,讲进心里去了”“党校学者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许多网友留言表示,鲜活的讲述让人们对中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这样的理论传播方式,也让群众领略到了理论的魅力。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两个确立”是解决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先进理论为指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也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管党治党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并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既实现了党内部的高度团结统一,又高度凝聚了全社会的政治共识,推动党解决“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独有难题的战略自信和战略能力不断增强。

“两个确立”为新时代新征程中解决独有难题提供了坚定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尤其是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有效化解独有难题带来的挑战和危险,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两个确立”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刻认识“六个如何”大党独有难题的独特之处,积极探索破解之道,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并在自我革命的淬炼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两个确立”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考验,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肩负重大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国家治理、政党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环境,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两者缺一不可。

“两个确立”的提出,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原则和思想指引。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决依照和遵循党中央精神进行新的伟大实践探索,才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巩固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石。只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尤其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系,才能使我们党在“两个大局”交织的复杂条件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石。

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两个确立”思想自觉的转化需要筑牢思想根基,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确保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实现。

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奋进新征程需要确立航标,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自觉,始终聚焦党的工作大局、服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坚守政治关,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好,扎实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

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两个确立”行动自觉的转化要切实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主动担当作为。要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要求的坚决照办、禁止的坚决不干、部署的坚决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无阻,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洪向华]

不断创新理论传播方式是使命所系

讲述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林振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作为党的思想理论阵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既需要有从各学科领域开展的“学术深挖”,也需要通过鲜活生动的理论表达来推动创新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

2022年上半年,全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气氛热烈。我们想,校(院)内有那么多优势学科,有那么多优秀专家学者,做了相当扎实的理论研究,就应该让理论成果为大众服务,以我们擅长而有效的方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与新华网合作,构思并拍摄制作系列短视频“思客讲堂·党校公开课(第三季)”,主题为“以‘理’服人:十年的‘十个为什么’”。10集系列短视频分别由校(院)内10位青年教师担纲主讲,每集15分钟左右,旨在集中宣传新时代十年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短视频一经推出,12天内全网播放量突破5亿。

这样的理论传播短视频作品,为什么能广受关注和“圈粉”呢?答案是明确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的时代。短视频以精巧的设问、客观的事例和数据、生动鲜活的语言,讲清楚了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背后的理论逻辑,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受众的理论需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第一时间行动,再次与新华网合作,策划制作“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理论短视频“思客讲堂·党校公开课(第四季)”。5位青年学者分别围绕“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什么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会为世界发展带来什么”进行演讲。5集短视频集中回答了网友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问题的关注和困惑。比如说,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传统文明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有哪些异同。短视频推出后,短时间内全网播放量超9000万。

系列短视频成果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赢得社会受众好评。由此我们感到,对于理论工作者来说,不断创新理论传播方式,让理论易于为人民所接受,为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群众基础作出努力,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通讯员尹建军、记者杨桐彤采访整理)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