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01月19日09:35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伟大旗帜、总结伟大成就、阐释伟大思想、提出伟大使命、确定伟大战略、部署伟大工程、弘扬伟大精神,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阐释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夏篇章。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正确政治方向

新时代十年,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肩负使命任务的繁重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续写“两大奇迹”的崭新篇章,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3件大事”件件彪炳史册、光耀未来,“16项重点工作”项项成就斐然、非凡卓绝,“4个里程碑意义”个个影响深远、启迪未来。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就有力量。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展现了卓越领导才能、崇高人格风范、赤诚为民情怀。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一部新时代创业史就是一部思想理论创新史。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正确理论指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持,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南,深刻揭示了“能”“行”“好”的内在逻辑。这一科学理论是历史淘出的真金、实践检验的真理、奋斗悟出的真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两个结合”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六个必须坚持”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蓝图勇毅前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责任。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这些重大论断源于百年大党的历史使命、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是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集中体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光明前景,展示了鲜明的政治气质、独特的历史气韵、超凡的实践气派、恢宏的文明气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理论逻辑的超越。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擘画了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明确了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的重要任务。“四新任务”紧密联系、互为支撑,统一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我们必须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加快建设美丽新宁夏。

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是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时代十年宁夏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没有变,综合实力不强、发展质量不高仍然是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抓住了宁夏现代化建设的要害。我们必须紧紧扭住“第一要务”和“首要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中华民族是有着伟大团结奋斗精神的民族,团结奋斗已成为奋斗新时代最闪亮的精神标识、奋进新征程最重要的精神密码。宁夏今天的发展成就,就是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加快建设现代化更加需要各民族团结一心、携手奋斗。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高扬团结奋斗之帆、砥砺团结奋斗之志,推动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鼓足“汗珠子摔八瓣”的干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强大合力。

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现在,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生态保护的大思路、大战略、大举措,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长远大计。这些年,宁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重要使命,切实扛起保护黄河母亲河的重大责任,以恒心壮志植绿,以雷霆铁腕治污,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颜值越来越高,但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我们必须把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切实把宁夏这方水土保护好。

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宁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铭记在心,转化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实际行动,大力实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解决好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让群众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一件件非凡大事释放震撼世界的力量,一桩桩民生实事直抵群众的心坎,一项项务实举措彰显初心不改的坚毅,构成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体系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大局意识,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找准方位、把准定位,抓住战略重点,扭住关键要害,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寄予了我们先行先试的殷切期望,指明了宁夏建设现代化的战略重点。我们必须扛起这一使命任务,深入实施党中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支持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动大治理、联动促进大发展,以先行区建设引领宁夏现代化建设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宁夏虽然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发展的基础还不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还比较重。我们必须把乡村振兴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坚决保障粮食安全,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创造新经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宁夏历来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宁夏是民族自治区,必须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建设法治宁夏,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工作单列进行专章部署,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深刻揭示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要密码。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也必须是安全稳定的国家。进入新时代,法治和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来越重,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加快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必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决确保国家安全。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做好地方工作的基本职责和根本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建立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四防”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全面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制度,“瞪大眼睛”穷尽各类风险隐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国家安全是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不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人民防线。

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部署,这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制定出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1+6”政策文件,提出在全国率先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宁夏地域面积小、人口总量少、社会治理半径短,完全可以通过推进全域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以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支撑和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深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也是人类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各项部署,把法治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推进,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让法治成为人民心中最大“公约数”,确保现代化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知、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坚决果断的自我革命“组合拳”,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我们必须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全面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只有让干部多经“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才能在斗争中实践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四个特别”的政治标准,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建好队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干部支撑。

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制胜秘诀,也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一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六项行动”“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五型”模范机关建设,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全面过硬。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我们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展现宁夏担当、作出宁夏贡献。

(责编:王馨悦、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