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

2022年12月22日13:29

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欧洲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以视频方式举办。双方代表围绕“中欧供应链合作与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深化中欧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等议题展开了坦诚对话与深入交流。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书面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欧洲企业协会主席弗雷德里克·佩尔森以及中欧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驻欧盟大使傅聪与会并与双方代表交流。

中方代表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保持向前向上势头,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方代表认为,经济增长是当前中欧共同关注的重点议题,双方要共同传承和发扬在全球金融危机、《巴黎协定》谈判等双边关系标志性事件过程中形成的协作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强化双方在市场、资本、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深入挖掘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新能源以及第三方市场等领域的合作增长点,共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可靠,共同反对“脱钩断链”、保护主义,共同反对把经贸和科技等问题政治化、武器化。

欧方代表表示,欧中是长期合作伙伴,双方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扩大市场开放等方面均有广泛共识,已形成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未来,欧中双方应继续加强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众多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共同维护欧中乃至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可靠。双方要保持欧中长期健康稳定的经贸关系,继续保持目前稳中有增势头,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机制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欧洲企业协会于2017年建立的对话平台,旨在为推动中国与欧盟各国发展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