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2022中日碳中和论坛”

2022年12月22日13:26

2022年12月12日下午,2022中日碳中和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由我院信息研究所和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论坛的支持单位。论坛主题为“中日碳中和互鉴:战略、政策与技术创新”为主题,与会的中日两国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碳中和的国际形势与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本次论坛也是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的一次重要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日本驻沪总领事赤松秀一(大使衔)、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德忠表示,上海社科院积极响应国家的双碳战略安排,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专项研究。上海社科院多年来与日本诸多学术机构和智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愿意与包括三菱商事在内的致力于气候保护的国内外机构一起,共同为碳中和事业而努力。

本次论坛分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个环节。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胡保林、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塚润一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等四位重要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所长笹原信、阳氢集团董事长程惊雷、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藤田桂子、阳光电源零碳中心副总裁陈韦、安徽长三角双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彭峰等六位资深专家,就碳中和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企业责任、中日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律师安翊青、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易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和圆桌论坛环节。

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嘉宾云集,出席论坛的还有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所长笹原信、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藤田桂子、三菱汽车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田成雄、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安藤弘之、尼康仪器(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古刚、艾杰旭化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龟田和彦、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桥本万里、日本邮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总代表高泉宏康等40余位日方重要嘉宾和企业人士。瑞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石云波、美国极地国际投资集团投资副总经理徐莉等外资机构负责人也出席了论坛。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得到了文汇报、解放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东方网、上海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国日报等媒体的支持和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本次论坛还得到我院国际合作处、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长三角双碳发展研究院等的协办支持。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