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办思想者论坛·2022“全球政治中的文明型国家”高端研讨会

2022年12月22日13:22

2022年12月6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办,观察者网、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东方学刊》共同协办的思想者论坛·2022“全球政治中的文明型国家”高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通过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张院长在欢迎辞中指出,我们从2010年开始,十年磨一剑,比较系统地提出文明型国家理论和叙事,我们高兴地看到文明型国家话语已经成为全球主流政治叙事之一,我们发起这次论坛的倡议,很快得到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资深学者的积极反映。他相信,具有原创研究能力的专家学者今天齐聚一堂,学术磋商、观点碰撞、思想交流,定是一次丰盛的思想学术精神大餐。

陈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思想者论坛作为学术平台的前瞻性,称赞了中国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担当与作为。他提到:“‘思想者论坛’已经举办了九届,最值得欣喜的莫过于2022年度,仅今年一年就举办了两次,尤其是在当前的多重变量叠加的后疫情时代背景之下,这一点显得尤为可贵。”他强调:“要用好思想者论坛这一平台,在这一论坛上闪耀的思想,引领了我们对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文明型国家的讨论。”

本次论坛是中国研究院推动原创性中国话语研究的一部分,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它是一个小范围、高水平,真正深入讨论核心问题的学术会议,所有主讲嘉宾都事先提供演讲视频或文稿,论坛聚焦演讲嘉宾与点评嘉宾和其他嘉宾的互动。十位演讲嘉宾为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政治学者George Yeo(杨荣文),《财富印度》杂志特约编辑、印度历史学家Hindol Sengupta,葡萄牙前欧洲事务部部长、政治学者Bruno Ma??es,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当代亚洲研究所学术主任Alexander Lukin,前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Martin Jacques(马丁·雅克),Noema杂志主编、伯格鲁恩研究院联合创始人Nathan Gardels,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法学院教授强世功,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文扬,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世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宗教学研究室主任邱文平,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吴新文,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戴维来担任点评嘉宾。30多位其他嘉宾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互动。大家围绕“文明型国家话语的崛起与“普世价值”话语的衰落”、文明型国家话语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文明型国家话语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西方的政治叙事”、“文明型国家理论与叙事的深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演讲嘉宾提交的论文和互动讨论的内容不久将通过《观察者网》《东方学刊》等发表。

来源: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