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22年12月08日16:05

为加强高端智库国际合作与交流,12月6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CNPCETRI)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线上召开合作交流会暨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KAPSARC总裁FahadAlajlan、副总裁FahadTurki,经研院院长余国、副院长陆如泉出席会议。在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环节,FahadTurki副总裁和陆如泉副院长分别介绍了两个研究院的最新研究进展,余国院长与FahadAlajlan总裁分别致辞。

余国院长表示,经济技术研究院与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最早于2016年签署了首个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课题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能源市场动荡加剧、油气价格高企,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迫切需要加强对能源发展与安全的研究。沙特是中国主要的石油供应国,两国能源合作不断拓展。中石油经研院与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同为两国能源领域的重要智库,承担着推动两国能源合作,促进国际能源市场稳定,为国际能源治理更加合理出谋划策的重任。此次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在宏观经济、能源政策、能源转型、氢和CCUS、“一带一路”项下的能源问题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联合研究,强化定期交流机制,不断深化双方合作。

FahadAlajlan总裁表示,多年来双方合作有序推进,面对新环境、新挑战,双方将共同努力,寻求能源领域的解决方案。沙特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进口国,在全球能源转型趋势下拥有共同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在氢能、新能源汽车、电池等多个方面拥有诸多合作机会。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年愿景”高度契合,在此框架下两国的合作将拓展至更多领域。未来双方将通过举办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分享与交流。FahadAlajlan总裁还提及习近平主席即将赴沙特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他相信在两国高层领导的推动下,一定能够将双方的合作,乃至两国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在合作交流环节,经研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王利宁和KAPSARC油气团队Collin博士分别就“2060能源展望”和“短期石油市场分析”做了学术报告,并就“新能源发展趋势”、“中国天然气发展前景”、“短期石油市场不确定性”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此次会议恰逢中国—阿拉伯国家首届峰会召开,凸显了双方高端智库以实际行动强化联合研究,推动中沙、中阿能源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双方对外合作交流部门以及研究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