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在广州召开

2022年12月05日08:57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以线上方式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等8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受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潘岳委托,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赵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研究会要当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智囊团”,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当好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界的“联络员”,发挥政府和学者之间、学者与学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当好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的“助推器”,围绕中国特色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献计出力;当好人类学民族学界参与对外交流的“领头羊”,与各国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沟通合作,在世界上讲好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故事;要当好相关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密切关注社会现实问题。2023年,研究会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研究,争取产出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人类学民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年会共设置“共享美好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和动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路径与区域经验”、“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国际传播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等21个专题会议。会上,赵旭东、黄泰岩、田德文和陈奕平等四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表示,人类学民族学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服务新的实践,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类学民族学中国学派、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本次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近400篇,推选出61篇年会优秀论文,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决定下一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由复旦大学承办。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