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冯留建: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冯留建2022年11月23日08:42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冯留建,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一体推进“三不腐”这一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写入党章,以党的根本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根本遵循。

加强党的领导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政治保障

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反腐败斗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强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才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坚定党性立场,不断强化政治监督职责,深入开展政治巡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走出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腐败的道路。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坚定有力、行稳致远。一体推进“三不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方面全过程,强化了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工作,坚守政治原则,履行政治责任,防范政治风险,不断丰富政治监督常态化的方式手段,推动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国反腐败体制的突出特征,是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促进具有反腐败职能的各类反腐败机构有效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协同工作,高效推动党的反腐败工作,更好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协同作用。在党的坚强领导、统一部署、整体布局和全盘统筹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部署稳步推进并取得实效。

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从顶层设计思考谋划一体推进“三不腐”,开辟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顶层设计思考谋划一体推进“三不腐”,把反腐败斗争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使之契合党的领导体系,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三不腐”,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贯通起来,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形成反腐败斗争强大合力。

统筹推进反腐败党内法规和国家立法一体建设,开启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提出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加快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让党内法规和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修订或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监督治理效能。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监督、处置、治理有机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坚持“惩、治、防”辩证统一。一体推进“三不腐”蕴含着“惩、治、防”相联系、相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贯通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目标与路径、治标与治本,必须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