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江苏:江苏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开幕式在南京举行

2022年11月17日17:33

2022年10月29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开幕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等领导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曲福田主持,张骏代表承办方致辞,张爱军讲话。张爱军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围绕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等重大主题,从道理、学理、哲理上加强研究阐释,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张爱军强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全省社科理论界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做坚定的举旗者、深入的研究者、积极的传播者、坚决的维护者,集中攻关、多出精品,宣传宣介、扩大影响,辨析引导、澄清是非,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曲福田对做好今年社科学术大会组织工作提出要求,社科学术大会各承办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质量、提升效果,有效组织、科学防疫,高质量办好本届学术大会,推动江苏哲学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为奋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提供智力支撑。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场研讨活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夏锦文、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分别作主题报告。张新科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专家主题报告站位高、视野宽、论据实、思考深,对全省社科理论界统一思想认识、把握正确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午,省部分高校马院院长和论文作者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本届社科学术大会主题为“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共设置14场学术活动。 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场共评出获奖论文36篇,其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24篇,会议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规划办负责人,省社科联机关各有关部室负责人,省部分高校马院院长,会议论文作者代表等1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