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山东:山东省社科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年11月17日17:29

10月26日,山东省社科联召开全省社科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社科联主席团成员代表、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作交流发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特别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和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出席,并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东方历史文化传统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选择”为题分享学习体会;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省社科联副主席万光侠,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省社科联副主席谢申祥,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巨新,济南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卞文,潍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春强,省演讲学会会长武传涛分别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基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学习感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夯实基层社科联责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挥社会组织优势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站位高远、统揽全局、举旗定向,对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重大任务作出系统安排。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和有关社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切实抓好学习领会、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工作。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主题这一国家事业发展总纲,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部署的科学安排,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成就”等概括论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论断、“五个特色”的鲜明特征、“三个务必”的时代要求、“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遵循等内容,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解读,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讲清讲透讲好全面开启新征程应该怎么看、怎么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智力服务和理论支撑。要坚持入脑入心入魂,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普及,在加强对大会精神的阐释解读、做好大众化通俗化文章、全息全员全媒介宣传普及上下功夫,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福祉、教育就业、公平正义等热点焦点问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灵活、生动、直观地做好宣传普及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牢记职责使命,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凝智聚力。要加强团结协作服务,充分发挥凝聚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走在前列勇担当、干在实处求实效,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为开创山东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省社科联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各市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各有关高校社科联、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山东社科网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