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云南: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7日17:14

10月25日,云南省社科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国成、副组长刘莉到会指导。

图片1.jpg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更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符合党中央要求和干部群众期待,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社科联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三会一课”促学、“主题党日”活动引学的作用,通过举办“云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开展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党组织大学习活动,推动全省社科联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是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推出云岭大讲堂·党的二十大专题讲座菜单,在《学术探索》开设“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及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在“云视理论”栏目策划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短视频,广泛开展网络平台理论宣传。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三是要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发挥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快速反应和排头兵作用,组织特约研究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研究阐释,推出一批理论文章。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举办学术沙龙,立项一批科普项目、社会智库项目开展专项研究,推动研究阐释工作走深走实。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秘书长、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