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开幕

许邵庭2022年11月17日11:14来源:贵州日报

11月16日,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贵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思想保障、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贵州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领导卢雍政、时玉宝、陈少波、何力、郭锡文、陈晏出席。卢雍政主持开幕式,郭锡文宣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致大会的贺信。

谌贻琴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丰硕,服务中心大局战果丰富,打造社科“贵州品牌”硕果累累,加强自身建设效果良好,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贵州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作出了重要贡献。阔步新时代,贵州同全国一道意气风发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新时代是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新征程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哲学社会科学进入了又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贵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贵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景无比光明。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为贵州发展建言献策,担当好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谌贻琴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贵州哲学社会科学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形成一批高价值研究成果、提出一批高质量咨政建议、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建设一批高水平基地团队、打造一批高水准平台品牌,全力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谌贻琴强调,新时代繁荣发展贵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这一指导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六个必须坚持”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充分表达人民心声,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充分彰显贵州特色,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把握时代脉搏,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指导实践发展,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充分遵循发展规律,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充分体现世界眼光。要立足贵州实际、植根贵州大地,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

谌贻琴强调,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聚焦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作出的战略部署,以贵州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在理论研究上多出成果、在服务发展上多献良策、在宣传普及上多见实效、在为民造福上多作贡献,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发挥更好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谌贻琴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强化人才支撑,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起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研究理论问题、回答时代课题、解决实践难题中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在为祖国、为贵州、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开幕式前,谌贻琴、李炳军、刘晓凯等省领导亲切会见了出席大会的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省总工会负责人代表省级人民团体致贺词。各兄弟省区市社科联向大会发来贺信。

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社科界有关同志等参加开幕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