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与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2022中非智库能源论坛

2022年09月19日08:40

2022年9月15日,由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经济技术研究院)与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2022中非智库能源论坛",在中国首都北京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两地连线举行。论坛吸引了包括中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南非、尼日利亚、尼日尔等七国超过60位代表在两地参会。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两国驻华大使到会祝贺并致辞。

本次论坛是中非智库间就能源话题进行的第三次研讨交流活动。2019年双方首次在肯尼亚联合举办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石油在非洲"成果发布会,共同签署了《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2021年首次通过两地连线方式,举办了"后新冠疫情时期中非能源合作和工业化发展"研讨会。此次论坛聚焦"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这一中非国家,乃至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围绕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延续下气候变化对中非合作的影响、中国在非洲能源转型进程中的角色等议题进行研讨,共同探讨合作机遇。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张华林在致辞中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合作基础牢固,能源合作处于优势互补和深化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当前,世纪疫情与世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经济减速与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难民危机并存,迫切需要加强合作。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成熟的能源技术、装备、制造和工程体系,愿意也能够与非洲各国一道,共同开创能源高质量合作新局面,共同谱写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魏晓威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非洲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非洲能源可及性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显著改善了非洲大陆的能源基础设施状况,有力推动了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中非智库交流,是中非能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交流、规划编制、标准对接、能力建设、课题研究、探索符合不同国家国情的能源发展路径等方面发挥着突出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持续交流合作,发现新机遇、开拓新思路、探讨新模式,共同推动形成新的合作成果。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在致辞中强调,中非之间在气候变化和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中非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方面,需要政府、企业以及能源领域的多方努力,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合作模式,从而找到新的合作路径。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在致辞中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要注意减少经济影响和经济成本。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所以必须团结一致,通过交流经验来解决需要面临的问题,中国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说,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非洲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了较快的发展。中国和非洲应在包括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等方面加强政策合作,中国在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这正是非洲发展需要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非洲自然资源丰富,风、光、水及地热能资源都需要进一步开发利用,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消除能源贫困。

论坛期间,中非专家围绕"联合国框架下加强中非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合作机遇""后达喀尔宣言,中非合作论坛及其对中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用""中国与肯尼亚在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方面的路径探索""油气投资带动非洲工业化、城镇化和解决'能源贫困'的问题"以及"非洲地区发展非化石能源展望与中国企业的角色扮演"等话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非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与技术方面存在短板,能源转型的难度较大。中国和非洲要加大合作力度,坚持发展中国家立场,应在联合国框架下深化中非合作。应利用中国在转型中发展、发展中转型的经验,制定中非发展的长期合作战略,推动实现非洲走低排放发展之路;利用中国能源转型成功经验,制定非洲能源革命的路线图。同时也应看到,解决非洲能源贫困问题和推进工业化,关键在于各国政府的决心,应结合各国不同资源情况,制定明确的油气与新能源发展规划和路线图,实现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共同发展。专家们还结合地热与光伏领域的合作案例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余国,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国际能源转型学会会长、国际能源论坛前秘书长孙贤胜等,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环节。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经济技术研究院),是中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在能源行业发展以及中国石油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决策支持作用;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是研究非洲和全球政府治理、战略、安全问题方面的领先智库,为非洲地区和平、发展、社会建议作出了贡献。

论坛前夕,双方负责人举行了视频沟通会,会上双方均表示愿意进一步加深合作,并通过非洲政策研究所,将这一合作延伸至非洲其他国家的知名智库,由此构建起中非智库合作研究网络,共同推动中非合作深化发展。

来源: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