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学习研讨会

2022年08月22日16:18

8月18日,由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以下简称“白皮书”)学习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30多家高校的涉台研究学者和厦门大学师生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智库首席专家李鹏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白皮书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细致展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我们要从历史、政治、制度和政策等维度,加强学习研究,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贡献智力支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指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我们要紧密围绕在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广泛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白皮书是我国全面系统阐述解决台湾问题基本方针的第三份白皮书,全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清晰梳理了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有力驳斥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各种谎言,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展现了我们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凝聚起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白皮书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延续性、时代性和传承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资深教授陈孔立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白皮书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表示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重申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定力和必胜决心。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表示,白皮书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高屋建瓴,表明了新时代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指明了加速中国统一进程的方法和路径。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鹤亭认为,白皮书强调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中的领导地位和核心地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白皮书首次集中揭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表现和目的,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白皮书强调,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阐明“台独”是走不通的绝路,并表示我们愿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帮助广大台湾同胞走出被“台独”裹挟的历史误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孔小惠表示:“这再次表明,‘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白皮书首次勾勒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白皮书提到,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普遍心声,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认为,重视台湾老百姓的感受,关心台湾的民生需求和社会福祉,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集中体现。白皮书还就统一后台湾地区与国际社会往来的具体安排提出新方案。“这充分说明,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区域和平和国际社会之福。”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说。

李鹏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白皮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呈现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作为涉台研究的学者,我们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精准把握新时代变革的脉动,把伟大斗争精神融入我们的对台工作和对台研究。

来源: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