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社科基金项目纵横谈】如何完善媒体融合发展中版权授权机制

2022年05月30日10:35

中国政法大学付继存团队申报的青年项目“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的版权授权机制研究”,201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批准立项。该项目历经5年多,团队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负责人付继存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近年来,付继存在《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著作权法的价值构造研究》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类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还参与了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请你介绍一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的版权授权机制研究”课题研究的背景与目的,并介绍一下该课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付继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全媒体时代的一项紧迫课题。从推动媒体融合到构建全媒体格局,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进入纵深发展阶段。

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点之一是内容的共享、演绎与融合,这些都离不开版权。如何在实现版权强保护与严保护的同时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是版权授权机制的焦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旨在探索并构建多元、协调、完善、高效的版权授权机制,促进媒体创作或使用的音频、视频、文字、图片等内容资源在网上网下、大屏小屏、纸媒数媒间合法、顺畅流动,实现媒体的社会价值与市场价值。

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发挥版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以“自治性版权授权为常态,干预性版权授权为例外”为基本法理,构建“规则—惯例—技术”的协同共治模式,是至关重要的策略。这一策略是对实践问题的理论反思,也是对行业实践与司法实践智慧的凝练。本课题以媒体融合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与阐述了版权授权机制及其内在逻辑,为解决媒体融合发展中的版权授权难题提供了综合方案,为实现媒体版权授权管理的整体性、有效性与便捷性提供了有用方法,为媒体树立版权授权的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市场思维与数据思维提供了有益参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媒体融合发展中版权授权机制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制度层面的配套措施。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付继存:的确,媒体融合发展是在法治轨道的发展,版权授权机制的运行离不开《民法典》《著作权法》等相关制度。配套措施分3个方面:首先是对规章制度的解释。建议结合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与授权实践,借鉴国际经验,用好用足现有法律规范,为版权授权的系列实践问题确立解决方案。因为法律规范通常具有抽象性,适用于具体授权场景而产生的法律效果可能不确定。只有通过整理司法判决的合理观点、归纳行业惯例等方法,才能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确定下来。例如,采取非法定术语进行授权的效力、格式化版权授权合同能否有效以及在何种程度上有效、多渠道分发和新业务模式的合规等问题,就需要对基本制度作出精当解释,并形成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合规意见等。

其次是配套条例的修订完善。建议借《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修改之机,通过立法方式回应实践争议较大的问题,例如商业版权代理机构的维权、孤儿作品的开发利用、版权重复交易以及集体管理中的担保补偿制度等。其中的部分问题在《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改过程中曾有过充分讨论,但因各种原因未在《著作权法》中作出规定。采取先试点,在积累经验并取得共识后再上升为法律的做法符合我国的立法规律。

最后是基于协同共治理念推进“软法”之治。媒体融合发展中版权授权的具体问题可由行业自治来解决。例如,在实践中,很多版权授权法律文书存在缺乏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授权期限、授权范围与付酬标准等主要条款或者直接采取单方授权书形式的问题。如果由权利人或使用者的行业组织在充分酝酿、博采众长的前提下提供合同的基础文本,然后在和多个相关行业组织充分协商后形成范本和执行建议,实践中的很多细节问题都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技术如何应用于媒体融合发展中的版权授权机制?

付继存:数字水印、区块链、NFT等新技术对媒体融合发展中的版权授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区块链在版权保护领域的优势,完善数字版权的确权、授权和维权管理。

新技术在版权授权机制中的应用主要有如下3个方面:一是解决传统环境下权属和流转等版权交易信息的获取难题,例如确认版权许可人的主体资格、判断是否存在版权重复交易等。二是解决发展“四全媒体”向版权授权提出的高效率问题,尤其是全方位、多元化、综合性的同步传播与移动化、分众化和碎片化的融合传播带来的快速授权问题。三是解决商业平台、自媒体传播媒体节目的授权问题。

例如,图片、音频、短视频或者文字作品等的哈希值都可以直接上传至联盟链,由不可篡改的、按照时序记录的分布式账本完整记录作品或制品的原始主体、交易记录等信息。无论是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还是商业平台、自媒体在使用这些内容时就可以便捷、合法地获取。虽然这种方式不能完全保证区块链技术记载的所有原始主体的真实性,也不能完全保证其所记载的作品具有不可推翻的独创性,但是区块链技术在作品权利的确认、交易与保护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优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应该如何提高版权资源的运转效率?

付继存:提高版权资源的运转效率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优化版权授权机制的中心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应按照协同共治理念完善“规则—惯例—技术”框架,为版权资源市场营造优良环境。

促进版权资源的流转应充分发挥自治性授权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以鼓励交易与提高交易效率为标准,参照行业惯例,依法判定授权与格式合同的效力,合目的地解释与补充授权条款的含义与内容,合理限制作者的精神权利,并按照民法法理解释版权重复授权与商业版权代理行为的效力。

总结实践智慧,由具有公信力、权威性的著作权主管部门修改完善版权授权的合同范本、集体管理合同范本等,这对衡量格式条款提出一方是否滥用格式条款、实现合同双方的公平博弈以及利益预期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法律规范塑造的静态模式转变为版权人、传播者与社会公众协同参与的动态治理机制。

激励版权人通过开放许可、授权要约等形式,主动构造授权关系。理顺集体管理组织、商业版权代理机构与使用者团体的关系,发挥“团购”的效率优势,并通过增强作者的自主决定权来完善作者权益的保护措施。

对制度与惯例难以解决的问题,新技术可以提供有效对策。采取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创作与分发综合集成方案,就能够解决多渠道分发和新业务模式所需要的授权问题,具有自主优势和广阔前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