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RCEP智库圆桌对话会

2022年04月29日15:09

2022年4月2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下称“国经中心”)主办以“共享RCEP发展机遇 助力区域经济复苏”为主题的RCEP智库线上圆桌对话会。来自澳大利亚、文莱、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老挝、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越南等12个RCEP成员国的15家智库共约2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围绕“RCEP框架下的经贸与投资合作”和“探索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新路径”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晓强指出,RCEP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贸协定,能够有力促进亚太经济区域一体化合作。RCEP协议的达成是开放的区域主义的成功示范,充分体现了参与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标志着东亚基于开放包容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将为区域乃至全球的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做出重要贡献。RCEP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成员间的生产分工合作,拉动区域内的消费市场扩容升级,推动区域内产业进一步发展,显著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张晓强表示,RCEP在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方面实现了较大进步,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未来,可扩大RCEP零关税商品的比例,缩短过渡期限,缩减国别关税减让差异,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让相关参与国的企业获得更多实惠,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CPTPP,未来可以按照CPTPP所确定的方向研究RCEP的提质升级,让RCEP规则逐渐向边境后延伸。同时,通过相关规则引领数字贸易、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为经济复苏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保护主义和封闭的区域主义抬头,给亚洲经贸合作带来现实挑战。RCEP具有覆盖广和包容性强的优势和特点,不仅有利于RCEP成员国经济恢复发展,而且将促进各国主动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重塑。各方应充分利用RCEP签署的契机携手合作,增进互信,支持开放的多边主义,加快推动RCEP协议产生实效。推进市场开放和标准统一;提升供应链的韧性和联通性,巩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加强中小企业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重点拓展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绿色经济、金融、技术转移、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在此过程中,RCEP成员国智库间应持续加强交流与对话,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助力RCEP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国经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参会发言,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许朝友、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杰出研究员马凯硕分别主持会议。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