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守正·创新:回归体育基本理论”首届体育基本理论国际会议圆满举行

2022年05月11日17:44

2022年5月9日上午,首届体育基本理论国际会议在成都体育学院举办。本次学术会议由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史研究(1949-2019)”,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学研究室,《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成都体育学院历史文化系/体育史研究所,成都体育学院科研处共同主办。会议以“守正·创新:回归体育基本理论”为主题,设立主旨报告、域外视野专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场以及专题报告会场和“线上”墙报交流会场。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小线下,大线上”的形式,吸引了体育学领域的广大研究者,直播平台一度有近1.7万参与者。

国家社科基金委托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首席专家杨桦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体育的概念、特征及功能——新时代体育学基本理论元问题新探》。杨桦教授指出体育概念、特征及功能不仅是体育实践的理性支撑,也是体育理论不可或缺的基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和他担任主编进行《体育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修订过程中都深切感受到了需对这些元问题进行再认识、再阐释。杨桦教授的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通过对历史渊源的追溯和当下中国体育实践的考量与未来发展的预测,对体育概念、特征及功能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体育是人类以身体活动为基本手段,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进而促进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体育的特征是以身体活动为手段,以人自身的发展为目的,以主客体同一为存在方式,其中人文精神是体育的价值导向;杨桦教授认为:教育是体育的本质功能,体育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发挥的作用,是体育的派生功能,是体育的本质功能在相关领域的延伸,十分重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史研究(1949-2019)”首席专家、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教授的主旨报告以《思维变革时代:体育基本理论研究的价值导向——对中国体育基本理论若干问题的再认识》为题,首先剖析了回归与重视体育基本理论研究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并指出了当下体育基本理论研究应有价值导向,即体育基本理论的研究需要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创新型思维及“大历史观”与“大体育观”。刘青教授还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讨论了他对中国体育基本理论研究的再认识。

域外视野专场邀请了美国圣约翰大学哲学副教授保罗·加伏尼(Paul Gaffney)博士和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安德鲁·埃德加(Andrew Edgar)博士,分别围绕《当代体育哲学的重要议题及Journal of the Philosophy of Sport选题投稿指南》和《英国体育哲学概览及Sport, Ethics & Philosophy期刊选题投稿指南》进行了交流。专题报告设立5个平行会场,与会学者分别围绕“体育的概念、价值与功能”“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及体医融合理论与实践”“体育哲学、美学和伦理”“新技术在体育中的应用及前景”“体育学研究的新方式新方法”五大主题展开交流。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中国体育的改革实践和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理论来指导。“体育基本理论国际会议”正在于汇聚国内外专家、青年学者,围绕体育基本理论问题展开深入而持久的研究而求索,为促进中国体育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来源:成都体育学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