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汉字与南方民族古文字关系研究

2022年04月19日08:45

华东师范大学王元鹿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字与南方民族古文字关系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0BYY049),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朱建军、翟宜疆、刘悦、胡文华、袁香琴、张春凤、李晓兰、刘杨翎。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在对我国各种民族文字的研究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我国南方地区是一个民族古文字的大宝库。就含表意成分的文种来说,至少有十余种。它们与汉字之间及它们互相之间,往往有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因此,对汉字与南方民族的文字系统的关系研究,对于文字学研究,对于民族关系研究,对于加强民族团结,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学界已开始注意中国民族古文字间尤其是汉字与我国南方民族古文字间的关系研究。研究汉字传播和“汉字系文字”的论著陆续面世,亦有研究纳西族几种文字间关系的论文发表。然而,就总体而言,这项工作尚处于草创阶段,其水平远远落后于对中国民族古文字的各自研究,也落后于这些文字的综合与比较研究,更落后于对各民族语言间的关系的研究。

上述情况使我们无从绘出一幅中华民族古文字的“关系图”。具体而言,上述不足也使我们对许多相关问题未能解决。例如,汉字到底对南方少数民族古文字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所谓“借用汉字”是否为单纯的借用?纳西族的一族四文现象的形成原因是什么?纳西东巴文在形成后到底受到过汉字的影响吗?南方各民族间的文字是如何互相关联的?我国历史上的一些已死亡的民族古文字或符号系统(如巴文、三星堆符号、晋宁石寨ft铜片文字等)如何定性?等等。

可见,中国各民族古文字的关系是一个亟待加强和深入研究的课题。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一)项目的执行情况

为了弄清汉字与中国南部文字的关系,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实地田野调查

(1)由专人多人多次去云南,对研究的重要内容即纳西族的四种文字进行实地调查,历经丽江古城区、白沙玉湖村、鲁甸新主以及泸沽湖等地,对这四种文字进行考察,多有发现。

(2)由专人多人多次去昆明及盈江,对新出文种景颇族图画文字进行实地调查与专家访问。

(3)由专人多次去广西南宁市、百色市的平果县及田阳县,对古壮文进行实地调查,并做了相关的学术交流,搜集了相关文献和图像资料。

2.建设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古文字数据库

全面反映汉字与其他民族文字各个字属性的数据库,是本研究的集中反映与重要操作工具。课题组已做的相应工作如下。

(1)建设南方文字数据库。我们对项目所包含的南方民族文字的数据库,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加工与修补,这些数据库有:古汉字(含甲骨文、金文、秦篆)、彝文、纳西文(含东巴文、哥巴文、玛丽玛莎文、达巴文)、尔苏沙巴文、傈僳竹书文字、水文、壮文等。

(2)建设新发现历史古文字数据库。项目立项前后,出现了多种新见文字系统,虽这些文字未填入项目申报书,但我们课题组决定把它们收入该成果的内容计划中并即将建成它们的数据库。

综合上述的统计量,以上数据库共有21个文种,总计2万多个字头,3万多个字形,所包含的信息有20万条以上。该数据库的基本内容是对20余个文字系统的字进行以下的性质标注:①字形;②字义;③字义类型(即习惯的用法是本义、引申义还是假借义);④义类;⑤读音;⑥造字方式;⑦所源文字系统。

3.撰写并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

对课题涉及的各个文字系统的现象研究、历史研究与理论研究是该成果进行的主要基础与重要标志。课题组成员与参与者已在立项后发表了一系列论著。课题负责人王元鹿在2010年底到2016年初所发表的系列论文《文字关系研究与文字术语的新认识》,可以认为是基于此期间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的具有总结性的理论成果,计有10篇左右。

(二)项目的最终成果

1.项目成果的框架简介

该成果的最终成果是专著《汉字与南方民族古文字关系研究》,该书共30余万字,分为绪论、上篇、下篇、结论四部分。

绪论部分,介绍了此书的意义、宗旨、研究史回顾及我们研究的思路。

上篇七章,分别论述了汉字与水文的关系,汉字与彝文的关系,汉字与傈僳族竹书文字的关系,汉字与方块壮文的关系,汉字与纳西族哥巴文、玛丽玛莎文的关系研究,纳西族四种文字的关系研究,东巴文与尔苏沙巴文的关系研究。

下篇六章,分别论述了三星堆文字与其他文字的关系,巴蜀文字与其他文字的关系,晋宁石寨ft铜片文字与其他文字的关系,花ft崖壁画与其他文字的关系,良渚文字与其他文字的关系,纳木依文与摩梭达巴文、尔苏沙巴文的关系。

上篇与下篇中,每一章的格局基本采取如下模式:(1)主要介绍该民族的民族来源和发展现状、语言情况及文字系统概况。(2)主要整理和简评近年来该民族文字的研究成果。(3)整理该民族文字与其他少数民族文字的比较研究成果。(4)着重细致分析该民族文字与汉字的关系,内容包括两个民族自古以来接触和交往的民族史证据、两种文字在书写系统和符号体态的比较研究、引进并改进汉字字形及汉字结构方式的研究。

结论部分,是对全书的方法论的总结与研究工作的新认识的总结。

2.实践方面研究的结论

实践方面研究的结论如下。

(1)水文是一种拼盘文字体系。汉字与水文符号结合之后,由于汉字结构的引进,水文中的文字结构和形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2)彝文至少有相当数量的本民族自造字,但也有汉字成分,是一种“拼盘文字”。相当部分自汉字传播而造成的彝文往往是汉字原形的变体。

(3)竹书文字在显而易见的外在形体、书写版式和记录音节等方面都是有意模仿汉字的,也算是一种典型的汉字型文字。至于文字的结构和字形的借用方面则与汉字的关系不大。

(4)古壮字对汉字在字形上的引进主要体现在古壮字借源字中的同形汉字、仿造变异汉字与汉字之间的关系。古壮字对汉字在结构方式上的引进主要体现在古壮字借源字的结构方式与拼合字的结构方式。

(5)汉字是玛丽玛莎文的一个重要来源。

(6)东巴初借汉字时所借汉字的字体形态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有篆体、繁体、简体、俗体的区别。

(7)东巴文和哥巴文之间存在极大的相似性。东巴文、汉字与藏文在哥巴文字系统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东巴文对哥巴文的影响最为全面和直接。

(8)达巴文和东巴文是很可能具有渊源关系的两种文字。

(9)达巴文与东巴文是同源关系。东巴文是玛丽玛莎文产生的原材料。所以从字符上分析,达巴文和玛丽玛莎文个别字体存在相似性。但这种相似是基于传播而形成的次生关系,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联系。

(10)尔苏沙巴文与纳西东巴文可能有两种关系:一是两者具有同源关系,尔苏沙巴文可以反映纳西东巴文发展的早期状态,纳西东巴文是对尔苏沙巴文的进一步发展;另外一种可能是,尔苏沙巴文和纳西东巴文具有亲属关系,二者由一种共同的文字分化后各自独立而来。

(11)纳木依文和尔苏沙巴文是同源异流的关系。

(12)纳木依文与达巴文属于早期文字发展阶段,但纳木依文更为原始。

(13)良渚文字与汉字没有直接关系,但良渚文字对汉字的发生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14)良渚文字与大汶口文字存在共时传播的关系。

(15)良渚文字继承了部分河姆渡文化符号、崧泽文化符号,但与江西吴城文字没有关系。

(16)三星堆文字影响了彝文的产生和发展,彝文的笔画、形态和构件可能借鉴过三星堆文字的特点。

(17)晋宁石寨ft铜片文字是自源文字,具有独立的发生和发展过程。

(18)巴蜀文字中有一部分借用了汉字形体,巴蜀文字中借用汉字形体是说明汉字传播很早就发生的又一个力证。

(19)花ft崖壁画与云南沧源崖画、四川珙县崖画存在关系。

3.理论方面的结论

结论从六个方面拓展了对文字关系研究的认识,分别是文字关系研究方法论、文字发生的新认识、早期文字研究的新认识、关于历史古文字研究的新认识、关于拼盘文字研究的新认识、关于各种文字关系研究的新认识。这一部分的主要结论如下。

(1)我国西南的民族古文字的研究应该从孤立走向联系。

(2)我国西南的民族古文字研究应该从共时走向历时。

(3)应积极展开历史古文字研究。

(4)应加强对“前文字”与早期文字的研究。

(5)应加强对各个文字系统的同义比较研究。

(6)应注意文字、民族、人群间的复杂关系。

(7)应注意文字接触时的“互渗”现象。

(8)文字关系研究对文字发生研究有极大促进作用。

(9)“拼盘文字”的研究对文字研究有极大意义。

(10)“拼盘文字”与自源文字的概念都是相对的。

(11)文字关系的研究会大大促进早期文字的研究。

(12)文字关系的研究会大大促进历史古文字的研究。

三 成果的价值

作为第一部研究我国汉字与南方民族古文字的专著,该成果研究的意义在于:(1)对各种南方少数民族文字的发生、性质、发展有更为准确而深刻的认识。解决了若干有关南方一些少数民族文字的疑团(或定性,或溯源等),或为解决这些谜团提供依据与启发。(2)弄清若干民族古文字之间的关系,对汉字与南方民族古文字间的关系得出总体性的结论,加强并加深中华民族古文字传播和接触问题的具体了解与理论把握。(3)作为研究多种文字关系的尝试,必将丰富普通文字学、比较文字学和文字史领域中关于文字发生、传播、影响与接触的理论宝库,为各种文字系统的个别研究及普通文字学尤其是文字传播学的研究提供素材、方法与结论。(4)为我国民族关系研究和民族语言研究提供新的素材,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与加强中华民族团结产生深远影响。

该成果的创新之处在于,这是对我国民族文字的系统性关系研究的尝试,是绘出反映汉字与我国南方各民族文字系统间“关系图”的尝试。同时,该成果发现了某些文字的发生状况或为某些文字(如汉字)的发生研究提供依据,解决了若干文字或符号系统的一些未解决的问题,并为一些已经死亡的历史刻画符号定性,还发现了文字传播史上的若干尚未被发现的规律。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