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明代南京军屯移民语言历史演变个案研究

2022年04月01日08:33

南开大学曾晓渝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代南京官话军屯移民语言在津、滇、黔、琼六百年历史演变比较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1AZD072),最终成果为专著《明代南京军屯移民语言历史演变个案研究》。课题组成员有:刘春陶、陈希、冯法强。

一 研究和目的和意义

“语言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人的共同目标”,因此,人类语言从原始初期直至现代都始终处于接触过程中,而语言接触是导致人类语言不断演变发展的重要动因。

自20世纪中期以来,语言学家们逐渐关注重视这方面的问题,以文莱奇(Weinreich)、托马森(Thomason)等为代表的西方学者对语言接触引发的语言演变类型、机制、规律等有不少理论阐释。近二十多年来,中国学者语言接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不过,大多是零星、局部的描写分析,汉语史领域语言接触的系统性研究尚待探索。

明代实施的卫所军户制,形成了空前规模的军队移民,他们的语言留下了鲜明的历史痕迹。据《中国明朝档案总汇》《日本藏中国罕见地方志丛刊》等史料明确记载,明初天津三卫、贵州三卫、云南八卫、海南崖州守御所,其军队的来源地均与当时的南京(南直隶,包括今安徽、江苏)有关。至今,天津话、贵州屯堡话、云南官话、海南崖城军话,与它们周边方言相比都有其“另类”特征。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及重要观点

(一)主要内容

首先,以明代南京官话为核心内容,针对目前学界的相关争论,深入探讨了明代南直隶区域的官话方言、《西儒耳目资》音系的基础音、南京官话的性质特点。

其次,分别以天津话、云南官话、贵州安顺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四地方言为个案研究对象,实地田野调查与明清韵书韵图以及历史档案、地方志等文献资料相结合,考察证实这四地方言的共同来源是明代南直隶官话,再通过纵横比较,分析四地方言里留下了哪些明代南京官话的痕迹,从明代到现代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最后,通过天津话、云南官话、贵州安顺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语音、词汇、语法特征的比较,总结共性与个性差异,从语言接触视角分析四地个性差异的原因并做出解释。

(二)重要观点

(1)明代南直隶(大南京)区域内存在中原官话和江淮官话;代表明代南京官话音系的《西儒耳目资》的方言基础不限于江淮官话;明代南京官话融合了江淮官话和中原官话的特点,具有动态弹性的性质;操明代南京官话口语的个体、群体会因家乡的不同而各自带江淮官话或中原官话的乡音色彩。

(2)天津话、云南官话、贵州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的共同源头是明代南京官话;明代卫所军户制形成了空前规模的军屯移民,洪武时期驻扎于天津、云南、贵州、海南崖城的卫所军人及家属籍贯地平均约45%在南直隶(而其他籍贯地的分布零散,平均都在10%以下),南京官话应当是当时这四地卫所军人及家属群体内部的通用语;因而如今天津话、贵州屯堡话、崖城军话都曾被冠以“方言岛”,云南官话也有不少异于西南官话“另类”的特点,四地语言中或多或少留有明代南京官话的痕迹。

(3)通过四地底层语言特征痕迹与江淮官话、中原官话特征异同的统计分析,天津话、贵州屯堡话主要源自中原官话,崖城军话、云南官话主要源自江淮官话。

(4)天津话、云南官话、贵州安顺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600年来的共性发展主要是:①四地与周边方言相比均有明显的“另类”特点,所以,天津话、贵州安顺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都曾被学界冠以“方言岛”,云南官话区域广大,虽不能称之为方言岛,但不少语音词汇语法特点在西南官话里独具特色;②知庄章声母“南京型”特点在津、滇、黔、琼四个官话点里均留有痕迹;③都或多或少浸染了周边方言的主体色彩,这是长期语言接触影响的一个共同趋向。

(5)天津话、云南官话、贵州安顺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600年来又有不同的个性发展,以明代南京官话最典型性的四项特征(①知庄章组声母读音类型;②有入声调;③疑问代词的核心语素“么”;④“K+VP”反复问句型)来对比:最遥远的海南崖城军话四项特征都保存;云南官话入声归阳平,调类调值趋同于主流西南官话;天津话入派四声,但调值并非趋同于紧邻的强势北京话;贵州屯堡话声调系统依然保持中原官话清入、次浊入归阴平的特点;云南官话、崖城军话保持“K+VP”疑问句型,天津话、崖城军话却不然。

(6)决定这四种同样源自南京官话的移民语言600年来共性、个性发展的有五项主要因素,其影响强弱排序是:①语言特征相对隐性;②说话者别同心态;③与周边方言差距明显;④地理社会环境(a.同语群体内部通婚;b.语言环境较封闭;c.地理上独处一隅);⑤周边/邻近方言强势。天津话、云南官话、贵州安顺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明代以来的演变异同均可由此得以解释。

三 成果的学术价值及影响

该成果突破以往限于文献资料的静态单点研究模式,将明代官话与现代官话方言连接起来进行动态、系统性比较研究。着眼于明代南京官话军屯移民后裔语言,以天津话、云南官话、贵州安顺屯堡话、海南崖城军话四地方言为典型代表点,观察发现明代南京官话军屯移民语言600年来在南北不同环境中的演变规律,以及官话方言之间接触变异的条件动因,探索近代官话历史、语言接触研究的创新之路。

该成果有助于解决学界有关明代官话基础方音的争论,在方法上对近代官话史、方言史研究实践有借鉴意义,对官话方言接触变异的解释也有理论创新及借鉴意义。

(责编:王小林、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