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西方造型艺术美学研究

2022年03月07日09:03

鲁迅美术学院张伟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方造型艺术美学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3BZW021),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杨波、杨慧、吴晶琦、孙薇、付施藜、张畅。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研究西方美学的著作和论文不胜枚举,研究造型艺术的学者也不乏其人,研究成果丰硕,探究的理论深度和广度都达到相当的程度,但是,把美学思想和造型艺术结合起来研究的论述较少。因为仅从美学角度进行研究会忽略从艺术美学视域对作品进行更深一层次的剖析,使美学理论缺乏对具体造型艺术作品形式的分析的状况;仅从美术理论进行研究,则只关注于造型艺术作品的构图、比例和艺术风格等艺术形式,而无法从美学理论的高度来把握美术的发展和走势。因此,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对西方造型艺术美学进行总体论述是该成果研究的目的和意义。一是拓展文艺美学研究的领域和空间。本项研究把美学理论和美术理论相结合,分析研究西方造型艺术的美学基础和艺术价值,使文艺美学的研究领域得到扩展。二是深化文艺美学研究的内容。通过研究视角的转换,西方造型艺术美学研究就会得出新结论,从而拓展文艺美学研究的内容。三是为当代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提供理论借鉴与启示。我们通过西方造型艺术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特征,可以看到其反映的是具有追求规范有序而又自由舒展的、忠实于自然却又充满着理想美的美学思想,这是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提供理论基础。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该成果第一部分为“植根模仿———古希腊造型艺术美学”。始于公元前6世纪前后的古代希腊是西方文化的第一次辉煌,西方艺术的第一个伟大高峰从这里耸起。古希腊人是勇敢智慧的,在那么遥远的古代,他们就创造了科学、哲学、文学和艺术的伟大成就。古希腊哲学的伟大成就为古希腊造型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奠定这一基础的主要是当时哲学家们纷纷提出的艺术模仿理论。古希腊的模仿说有力地推动了古希腊造型艺术关注写实方面的发展。古希腊的造型艺术开始追求美、追求真实、追求和谐、追求适度的比例、追求准确的人体结构。古希腊的造型艺术为西方造型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后西方造型艺术几千年的发展都没能离开这条追求美、追求和谐、追求真实的思想道路。综观古希腊的造型艺术在形式上追求均衡的构图、和谐的比例、造型简朴,人物雕像动作逼真、表情静穆。艺术家们在以“模仿说”为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不仅仅忠于自然,而且表现出更加完美的理想形象。艺术作品既是写实的又是富于想象的;既是再现的,又富有表现力。希腊的造型艺术,以深刻的现实意义、完美的理想性、热爱现实生活的精神和对人类的高度赞扬而深深地影响着以后的世代。

该成果第二部分为“走向崇高———古罗马造型艺术美学”。古罗马创造了辉煌夺目的帝国文明,它特有的文化和艺术都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遗产。古罗马时期是古代文明高度发达的时期,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政治状况也异常错综复杂。此时的造型艺术也深深打上了历史、政治、文化等因素的烙印。该成果通过介绍古罗马时期主要的美学思想,来阐述当时指导造型艺术发展的思想理论,以及整个罗马帝国凸显的美学特性———崇高,并且分析崇高的美学思想在帝国建筑、雕塑、绘画等方面的具体体现,也探讨造型艺术的形式特征和美学思想的具体表现,从庞贝壁画到雄伟的帝国建筑;从独特的肖像艺术到由新材料组成的新的建筑形式,集中论述造型艺术的美学表现。

该成果第三部分为“皈依上帝———中世纪造型艺术美学”。中世纪在西方艺术的历史上是一块被基督教神学所笼罩的神秘区域,人性受到遏制,社会氛围压抑,从而被后世称为“黑暗的千年”。物极必反,后来唯名论以个体挣脱了共相的束缚,以理性超越了信仰,人们开始关注世界上杂多的美,开始关注于人情世事和自己周遭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时,人们在上帝的位置上转了一圈后又走了下来,受不了神性极端化后的冷漠与压抑,更愿意得到世间的温情与关怀,绘画也开始走向了文艺复兴的道路。由人变成神,再由神复归于人,同样是人,经过了千年来基督神学的人们,无论在法律的完善方面,道德的自律方面,还是在艺术的感知深度方面,后者和前者的性质已经大大不同。本部分是以中世纪时期的造型艺术为研究点,深入分析造成这一不同的美学上的思想内因和艺术上的外在呈现。课题对于中世纪美学方面的探寻,即对于美的本体认识问题的历史性发展,背后是关于信仰与理解关系问题的自始至终的争斗与演进。对于中世纪美术作品内容形式的剖析,目的是印证这一时期美学思想的物态化展现,也是希求在其作品形式中能够得到新的认识、发现和理论突破。

该成果第四部分为“回归人性———文艺复兴造型艺术美学”。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的重要时期,是近代欧洲文化进步与发展的序幕与开篇。文艺复兴所倡导的“人文主义”思想对人类的解放,思想进步,以及后世艺术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文艺复兴是艺术灿烂的时代,这一时期产生了众多的艺术巨匠。他们的艺术思想以及在艺术实践方面的研究与创新,对17、18世纪艺术以及近现代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文艺复兴所要“复兴”的不仅仅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优秀灿烂的文化遗产,更加入了这一时代本身的内容。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具有双重价值的特点。艺术家们没有彻底的抛弃上帝、抛弃信仰。他们在信奉自己的信仰的大范围之内,在艺术美学思想上更加强调理性、个性以及人自身的力量。很多思想家在这一时期都提出了类似于“上帝创造了世界,但是人却是世界的中心”这样的观点。也正因为如此,新柏拉图主义思想在文艺复兴时期可算作当时的主流观点。新柏拉图主义从产生之时,经历了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期,其思想融合了很多思想观点,在文艺复兴时期更凸显出其双重价值的特征。具有双重价值特点的“人文主义”对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起到非常深远的影响。在内容上,虽然文艺复兴造型艺术作品秉承了中世纪的宗教题材,但是艺术作品在表达主题、艺术表现方式等方面做到了创新和发展。文艺复兴艺术突出重点的叙述,这个重点就是人物本身,可以说是文艺复兴强调理性、强调人性的一个写照。因此,这一时期有非常多的肖像画和突出人物形象的艺术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艺术家们把艺术与科学两相结合,大胆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体现了艺术家自身的艺术水平,还提高了艺术家的社会地位。

该成果第五部分为“理性至上———理性主义造型艺术美学”。文艺复兴后的理性主义时期是世界历史产生重大转变的时期之一。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不仅使政治、经济发生历史性的变革,哲学、美学、艺术等思想文化领域也同样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新的哲学、新的审美取向、新的文化理念、新的艺术形式,不断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近代欧洲理性思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顺应时代大潮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理性主义时期以唯理论和经验论作为理论基础,对传统美学给予新的诠释,开拓新的美学命题、美学观点、转变研究模式将西方美学提高到新的历史维度。这一时期以“理性”为艺术的最高追求,艺术发展的大方向、当时的人文环境、资本主义阶级价值观等客观因素都指引理性主义时期的艺术家以理性支配素材,推崇理智而排斥感觉,认为只有依靠“理性”,以“理性”思想为依托,建构新时代的审美文化和艺术研究范式作品才有价值。本部分以17、18世纪欧洲社会的历史文化背景揭开理性主义时期序幕,立足于科学、理性的美学视角,阐释理性之美中造型作品的思想内容、构成形式、情节烘托以及造型技巧的表达等诸多方面对当时审美文化的渗透及影响。

该成果第六部分为“告别传统———现代主义造型艺术美学”。现代既是一个时间的概念又是一个空间概念,是现代性由西方向全球扩展的过程。人们常常把古典主义以后的西方文化历史向前推进的属性称之为现代性,这其中蕴含着现代精神,这就是以理性作为生命的尺度,不断地改造世界以适应生命自身的需要的意识。这种精神基于对科学理性的信仰,相信在科学理性的烛照下能够达到善的理想世界。这个世界是以总体理性制约的、秩序化的、完美和谐的世界。现代性体现了西方近代社会全部的精神和价值的体系,它涉及了哲学、政治、经济、审美、历史等诸多方面,确定了西方现代社会秩序的合法性。现代性本身是一个悖论性的概念,其中充满了矛盾和冲突,这就表现为世俗的现代性和审美的现代性同生共在的特征。现代性是从反对神性开始的,这样不可避免地以还原世俗的追求作为否定的力量,与神性相抗争。与神性的非理性相反,理性、合理化的生活秩序以及共和的体制成为现代性的不懈追求。相反,作为反对世俗化倾向的审美现代性却不断地揭露世俗现代性的不可能性。这就形成了对现代性的批判和对现代性的追求的共时发生的局面。审美现代性即艺术的现代性是对古典艺术的否定和对日常生活的批判即背离传统自成规范的精神特征。这时在艺术里的现代性是与古典主义相对立的范畴。如前所述,古典艺术精神就是理性精神,因为理性的合理性是古典主义的主旋律。经过18世纪启蒙运动的冲击,宗教精神逐渐被科学的理性精神所瓦解,人类精神的支撑动摇了,但是科学的理性精神不能完全取代宗教的救赎功能,这时,艺术在理性的帮助之下承担起了这项重任。艺术经过理性的洗礼由对神性的屈从变为独立,而且进一步摆脱了理性精神的控制,完成了现代性的转型,从而确立了现代艺术精神。

三 成果的价值

(一)学术价值

第一,该成果研究避免了以往单一的研究方向即美术理论与美学理论相互独立,而是通过解读美术作品来深入分析美学思想,以达到对美学思想的研究依托于美术作品的特征;第二,分别从形式、主题与题材以及艺术风格这三个方面对西方的造型艺术进行分析,更加具体系统地展现了西方造型艺术所具有的独到的特征,从而能够以此为依据,深刻清晰地反映出造型艺术的美学思想;第三,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研究西方造型艺术体现的美学思想,探讨造型艺术的内容、形式与当时主流美学思想之间的关系,揭示了历史与文化的变迁对造型艺术的影响。

(二)应用价值

一是拓展文艺美学研究的领域和空间。本项研究把美学理论和美术理论相结合,分析研究西方造型艺术的美学基础和艺术价值,使文艺美学的研究领域得到扩展。二是深化文艺美学研究的内容。通过研究视角的转换,西方造型艺术美学研究就会得出新结论,从而拓展文艺美学研究的内容。三是为当代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提供理论借鉴与启示。我们通过西方造型艺术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特征可以看到其反映出的是具有追求规范有序而又自由舒展的、忠实于自然却又充满着理想美的美学思想为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提供理论基础。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