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举办2022年高端智库与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

2022年01月24日09:39

1月19日,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在南校园文科楼举办高端智库与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会议总结高端智库与重点研究基地2021年工作情况,并围绕2022年和“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俊志,副院长张志安、郭天武、袁旭阳,以及教职员工共3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上午,何俊志常务副院长代表研究院汇报了2021年智库与基地年度工作总结、财务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他表示,2021年我们迎来建党百年,也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质量年,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研究院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等大事,研究院(中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袁旭阳副院长汇报了2021年决策研究管理、数据库建设、智库日常管理等工作,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高端智库认领课题以及各类研究报告的质量,加强数据库建设,健全保密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科研组织与行政支撑体系。

张志安副院长汇报了2021年舆情研究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指出要把舆情研究工作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要把重大舆情专题与跨学科研究方法论有机结合,切实推动舆情研究工作有效开展。

郭天武副院长汇报了2021年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与服务,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符正平副院长书面汇报了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蓝皮书即将出炉,希望通过持续性开展系列研究,打造品牌,推出精品。

在下午务虚研讨会上,何俊志常务副院长介绍了港澳形势并提出了未来研究院理论研究工作的若干思考;曹旭东副教授结合借调经历,谈了当前港澳研究工作的体会。与会人员围绕研究院(中心)“十四五”期间及2022年的重点工作,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对粤港澳重大理论问题、智库发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数据库资料建设以及内部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表示将增强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