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学会会长谈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

社科网编辑部2022年02月11日15:5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学会会长谈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备受瞩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建设也备受期待。春回大地,正是播撒希望种子的时节,中国社会科学网特邀请哲学社会科学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学会会长进行专题笔谈,以期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宏伟事业。

王 巍: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三大体系”刍议

张树华:以高质量的成果构建中国政治学

陈光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三大体系”建设之浅见

陈众议:文章合为时而著 歌诗合为事而作

赵天晓:服务新时代民族史“三大体系”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郝立新: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的研究展望

张志伟:视域融合 在历史与未来之间——当代哲学的历史使命

刘中民:关于中东研究“三大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三大体系”刍议

当前,走过了百年历程的中国考古学正在开始一个新的百年征程。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认真回顾百年来中国考古学发展的轨迹,总结经验,对于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十分重要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应当贯穿在每位考古工作者每一项考古工作之中。

以高质量的成果构建中国政治学

新时代中国政治学恰逢其时,方兴未艾。中国政治学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自信、自主、自为、自强,以敢于超越的勇气,写好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篇大文章。坚持守正创新,融贯古今,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三大体系”建设之浅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学,核心在于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这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发展的历史使命和伟大任务。中国社会学一直秉承着为民富国强、改造社会的理念做研究的学术初心,致力于理论联系实际,致力于发展基于中国经验和中国问题的中国社会学。

文章合为时而著 歌诗合为事而作

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界学者对学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旨在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的一系列规划随之扬帆起航。一、关注前沿问题,尤其倡导融经验性与理论性于一体、在整体的历史关系中探讨文学个案的研究。二、大力提倡“在历史进程的全部复杂关系中研究文学”,这是基于社会生活永远不是一些相互隔离的抽屉的机械组合。三、反对为艺术而艺术的偏狭取向,尽可能地提醒年轻学人将学术兴趣渐渐发展成一种专业探求。四、在现有学科史、学术史研究的基础上,建构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话语体系的任务历史地落到了这一代学人的肩上。五、精心设计年会论题,发挥各语种、国别区域和跨学科分会的作用,努力推进文明互鉴。

服务新时代民族史“三大体系”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民族史“三大体系”既是新时代科研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现实需求。中国民族史学会将继续团结、凝聚和带领广大民族史学工作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史“三大体系”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的研究展望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以高度的哲学自信和哲学自觉来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三个“体系”构建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哲学发展的新成果联系起来,与世界哲学发展的积极成果联系起来。

视域融合:在历史与未来之间

——当代哲学的历史使命

2021年,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联合年会在南昌大学哲学系召开,年会的主题是“面对不确定性的哲学探索”,可谓应时应景。当前严峻的世界形势看似突如其来,实际上有着悠久深远的历史背景。展望2022年,我们的哲学研究不仅面临着历史的课题,也面临着时代的课题。

关于中东研究“三大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在中东研究的学科建设中,应该以中东研究为经、以不同学科为纬,建设从交叉融合到日趋独立的学科体系,其内容是中东研究联结不同学科内具体研究领域的经线,语言科学、人文科学、社科科学等学科是承载中东研究的学科载体,最大的任务是实现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责编:皮博、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