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13日08:23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2月27日,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运用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冷溶会长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了3点认识和体会,并对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学习领会,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全面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特别要学习好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决议》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做好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的工作。

来自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及各分会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的重大意义、《决议》是党的宝贵历史教材、党百年奋斗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对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坚持人民至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主题谈了学习体会。研究会副会长张宏志围绕以大历史观看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作了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决议》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斗争经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的全部理论与实践成果,涵盖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的全部研究领域,是指导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基础性文献,对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深化党的历史与理论研究、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紧紧跟上新时代前进步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座谈会后,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关于年检、经费及人员变动情况的说明》、《关于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换届筹备情况的说明》。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求是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及各分会有关领导、专家和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