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传记文学百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郭超2021年12月30日10:44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2月28日,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主办的“中国传记文学百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传记文学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以线下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系国家社科基金社团活动资助项目。

研讨会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学理论家阎晶明,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王丽作了题为《群星璀璨耀中华——中国传记文学百年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报告回望百年中国传记文学的峥嵘岁月,回顾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三十年的光荣历史,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传记文学的状貌、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传记文学的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传记文学的成长、新时代中国传记文学的勃发,全面展示了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三十年的景观,对开创中国传记文学事业新局面作了展望,建构了中国传记文学研究体系轮廓。李一鸣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对中国传记文学创作产生了深刻影响,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传记文学的发展道路。作为一种审美意识形态,中国传记文学从党领导人民伟大创造、伟大牺牲、伟大奋斗中获取精神力量,并以特有形式参与了二十世纪中国革命史、社会发展史、人民奋斗史,成为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旨研讨环节,沈阳文史研究馆终身馆员、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原会长徐光荣,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洪溪,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研究中心主任斯日,荆楚理工学院文学院教授全展,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创会会长钟兆云,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熊明,山东大学教授张立群等七位专家分别围绕传记文学的发展进程、时代价值、类型研究、创作原则和现代转型作了发言。

下午举行的“我与传记文学”专题座谈,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于青主持。传记作家陈廷一,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成军,河南文艺出版社原社长陈杰,文学创作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西篱,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刘国强,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防大学教授侯健飞,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梁庆标,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审读室编审王斌俊,山西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二级调研员李金山,沈阳市文史馆研究员、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毕宝魁围绕“我与传记文学”主题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创作感悟。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团结出版社原总编辑唐得阳表示,中国传记文学要紧跟时代脚步,从人民的需求中寻找方向,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为中国传记文学事业的新发展作出更多探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