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

2021年12月27日14:38

12月18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与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以“党的百年社会治理与社会治理智库建设”为主题,联合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原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培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龚维斌作主旨演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主持。

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党对社会建设的领导”“疫情常态化下的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新发展阶段与新社会治理”“数字治理:数字社会的治理之道”“建设高质量社会治理智库”等主题发表演讲。下午设置六个分论坛,围绕“党的百年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十四五’社会治理:新阶段、新使命、新征程”“乡村全面振兴与基层社会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相对贫困治理与共同富裕”“人口老龄化与社会治理”“数字社会与社会治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组织与全球治理”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理论,比如提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的重要论断,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出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是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的社会,呈现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强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等。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进入了新境界、达到了新高度。在实践上,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尤其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深入总结和用好我们党领导中国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

与会专家认为,在推动中国社会治理开新局、谱新篇的过程中,智库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大力加强社会治理智库建设,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新思想、新方案,为推进社会治理的学术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

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智库机构的领导同志,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家高端智库单位有关专家学者,有关地方、智库机构、社会组织的代表近300人以线下与线上结合方式参加论坛。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