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

2021年12月23日15:15

2021年12月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发院)与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中石油经研院)联合举办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

本届论坛以“世界大变局下的国家发展”为主题,由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论坛、平行论坛与闭幕式组成。论坛特邀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大国发院教授团队,以及政、商、学界前沿人士共同研讨影响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以远见与智慧助力国家发展、推动世界融合。

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主会场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聚焦国家发展,形式上有诸多创新。北大国发院与中石油经研院同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联合主办本届论坛并开展智库间的合作,能有助于提升智库研究质量,服务中央决策。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华林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并表示,两家智库合作恰逢其时,未来将在课题研究、成果报送、活动举办、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深度合作,中石油集团将为双方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开幕式上北大国发院与中石油经研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北大国发院与中石油经研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发表题为“中美经济问题与国际格局演变”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问题,只能通过全球合作才能解决。作为现行国际规则基础的新自由主义,目前已被广泛质疑。美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只有合作才能提高全球福祉。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发表题为“中美两国应为应对世界大转型而共同协作”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四大关键转型。一是,快速的数字化转型。它的良性影响巨大,但在释放全部潜力过程中也会经历起伏;二是巨大的能源转型。这与气候变化的挑战息息相关,也会对增长模式产生深远影响;三是生物医学和医疗水平在不断发展变革。我们能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应对多种疾病,产出多种全新的农产品从而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等,但这项技术也很可能被用在违反道德或法律的领域;第四,随着亚洲经济的增长,全球经济的重心也在向亚洲转移。他表示,对于美中两国,应对这些巨大转型所带来的种种挑战已经是极其艰巨的任务,不应再继续让双边关系、竞争与合作之间的相对平衡走向恶化。合作才是共同前进的方向。

依托于国家高端智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论坛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实践,致力于建立“国家发展重要议题和有关政策”的高端交流平台,以“聚焦·国家发展,朗润·格物致知”为宗旨,以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讨论与交流为中心,系统总结国家发展的重大进展,前瞻性展望国家未来发展休戚相关的全球格局演变、重大战略、制度与政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