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第十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

张艳玲2021年12月14日10:51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第十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举行 聚焦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路径任务

中国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行政体制改革回顾与前瞻”,旨在总结建党百年来我国行政体制变革的伟大历程、重大成就、宝贵经验,深入研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路径、任务。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杨克勤等出席论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创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主持论坛。

12月11日,第十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190多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主办方 供图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是党百年奋斗伟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始终高度重视行政体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对行政体制改革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实施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新的经验。主要包括: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党政关系更加科学、顺畅;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和理论实现新突破;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按照统筹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对政府组织机构进行了优化设置;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政,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百年来,党领导行政体制建设和改革建立健全了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了符合中国国情、适应国家发展和治理要求的行政区划和行政层级体系;建立健全了能担负政府使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政府职能体系;建立健全了保证政府有效履职、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组织机构体系;建立健全了规范行政权力、推动科学民主依法行政的行政制度体系;成功开创了一条推进中国特色行政体制建设和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道路。百年来,党领导行政体制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中国道路,坚持与时俱进,坚持统筹推进。

与会专家强调,新时代新征程,行政体制改革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科学制定改革策略。要认真总结百年来党领导行政体制建设和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问题,努力构建中国特色行政体制建设和改革理论,为党在新形势下开创中国式政府治理现代化道路提供支持。

马建堂认为,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化行政改革还在路上。要继续以刀刃向内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坚韧,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和加强监管,推进监管模式和手段变革;健全完善市场规则,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的机制;强化法治思维,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构建更加科学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董克用认为,优化营商环境要重视数字化,简化审批程序,优化税收体制,放宽市场准入,保护中小企业。以数字化为抓手,简化政务服务程序、审批事项,打造和升级跨地区、跨行业、跨业务、跨功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的数据平台。继续推进降税改革,清理整顿违法收费行为,规范和完善税收法律体系。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轻的政商关系。引导各级政府部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落实服务责任,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供稳健的生态土壤。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公共消费职能、市场监管职能、对外经济职能、公共服务职能及收入分配调节职能,加快形成专业高效的公共服务体制,建立自上而下专业、高效的公共服务执行系统,探索在公共服务专业领域设立法定机构,完善公共服务的政府采购制度,以强化公共服务效能、职能为重点,优化调整中央地方关系,推进政府治理变革和治理现代化。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