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长三角制造一体化与智能化发展”分论坛

2021年12月10日16:51

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制造业如何紧扣“一体化”与“智能化”两个关键词,实现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12月9号,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题分论坛“长三角制造一体化与智能化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广泛邀请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地方产业平台、投融资机构、制造业企业等各界专家,立足长三角制造业的发展实践,聚焦产业和科创融合推动长三角制造创新发展,进行跨地域、广视角、多界别的立体式分析和研判,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论坛由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浙江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联合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袁亮为论坛线上致辞,他指出,安徽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和引进培育了一大批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和头部企业,部分先进制造业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和安徽理工大学在咨政建言、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应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的结合起来,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和高水平人才供给能力,为制造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三局二级巡视员、科技合作处处长王京京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三年,中国工程院在江苏、安徽、浙江、上海等地建设研究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院地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发挥中国工程院“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院士研究成果及决策建议的管理与提炼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而长三角区域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论坛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必将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提供前瞻性、专业化、高品质、高质量的发展思路。

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在致辞中指出,加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路径和主攻方向。中国拥有优秀的“制造基因”,而长三角区域拥有走在全国前列的经济水平、产业基础,是研究“智能制造”最深厚肥沃的经济土壤。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让全社会更加关注、研究智能制造,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演讲环节由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江静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发表题为《氢能储运装备技术进展及长三角发展建议》的线上主题演讲。他指出,氢是重要的清洁二次能源,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氢能产业包括氢的制取、储存、运输、加注、终端利用等环节,如何突破氢气安全高效储运技术,是氢能产业发展急需破解的瓶颈难题。他针对常温高压气态氢、深冷常压液态氢、深冷高压超临界氢等主要技术路线,围绕加氢站储氢、道路运氢、车载用氢等关键环节,介绍了当前我国氢能储运设备设计制造与维护技术发展现状,提出了长三角未来氢能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避免低端同质化发展,推动长三角氢能输运和加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进氢安全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推进重大装备及关键基础零部件研发创新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长三角助力创新联盟主席郑裕国发表题为《生物制造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线上主题演讲。他指出,生物制造作为生物产业的核心技术,具有环境友好、生产效率高和过程绿色的优势,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战略。我国国内生物制造深入交融不同学科,在医药、食品、农业、能源、材料、化工、环保等多个工业领域都实现了应用。他分别介绍了新型基因编辑、高效细胞工厂构建、酶改造、多组学精准发酵调控等生物制造关键前沿技术,以他汀类药物的生物制造为例展示了生物制造的最新实践。他最后提出,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自动化装备的发展,生物制造产业正在经历跨越式发展,构建智能化细胞工厂,真正实现“生物智造”,未来大规模生物智能制造将实现工业化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副院长胡义东发表题为《长三角创新与产业一体化发展3.0——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主要工作,一是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江苏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二是深耕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三是营造促进产业技术发展的创新生态。接着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3.0的角度阐述了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背景、主要功能、定位、建设任务和未来目标。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发表题为《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一体化与制造业机遇》的主题演讲。他阐释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与长三角一体化的逻辑关系,指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想办法先形成区域统一大市场,以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难点是地方行政垄断导致的市场分割,打破行政区经济格局,要提倡政府从过度竞争转向理性合作并发挥统一的反垄断法或竞争法的作用。他指出,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虹吸内外资源、降低制造和交易成本、形成主场全球化效应,对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创新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并为企业带来了产业扩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参与建设等多重发展机遇。南京都市圈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中要找准定位,利用好上海“六个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强沪宁合科技产业创新带、宁杭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合作和建设,利用好强大国内市场积极主动吸收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大力发展创新经济。

德国菲尼克斯电器集团执委会委员、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发表题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以菲尼克斯扎根中国28年的发展实践为例,指出菲尼克斯从传统工业到数字工业的转型过程中,重点在于技术与数字化运营体系、战略与数字化商业模式、人才与数字化组织能力三方面的有机结合。他介绍了菲尼克斯从供应链到价值链再到生态网络的发展历程,以及立足智能产品和技术创新,研发打造的新一代制造运营系统,以数字化赋能自动化的商业模式2.0。最后展望了通过数字工业解决方案引领实业和工业人的数字化转型涅槃,以此形成数字工业的未来生态图景。

会上,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发布了研究报告《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报告:分布与协同》,该报告聚焦产业创新的重要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对2013-2020年间长三角区域的10多万条企业数据进行搜集、清洗、扩容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结构化专业数据库。基于对该数据库的分析,本报告试图从产业结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空间分布(41个地级市)、区域协同(企业跨区经营)、创新协作(产学研协同)等维度,深入考察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的情况,进而形成观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圆桌论坛环节,由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教授耿强主持,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柳,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海涛,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诸春华,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泰兴创新研究院联席院长陆军分别发言,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实例体现、制造业智能化进程中遇到的困局和痛点、对政产学研各领域如何赋能智能制造业发展等问题各抒己见、深入研讨,为与会嘉宾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来源: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