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双碳目标下的中韩产业合作”中韩产业论坛

2021年12月10日10:48

12月7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与韩国产业研究院联合召开“双碳目标下的中韩产业合作”中韩产业论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与韩国产业研究院院长朱炫分别致开幕辞。

干春晖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双碳约束下的全球产业链发展所面临的技术革新、模式创新、合作方式转型的一系列挑战,值得中韩产业经济学界进行深入探讨。所形成的学术成果有利于我们更有效应对绿色化发展趋势,更准确地认识对全球产业合作发展的影响并研判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的走向。与此同时,中韩两国几乎同时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未来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前景也同样广阔,值得持续关注。

韩国产业研究院院长朱炫在致辞中表示,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将碳减排付诸于行动,但每个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结构相异,碳中和要走的历程也将有所不同。韩国与中国的产业结构和其他国家相比,相对来说是具有能源密集型消费的特点。我们有必要共享这一历程中所要执行的政策和经验。希望今天的中韩产业合作论坛,可以为实现中韩碳中和产业合作作出贡献。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青教授带来了“迈向零碳发展的金融选择”的演讲,而韩国产业研究院材料产业环境室金景猷高级研究委员及李载胤研究委员分别就“碳中和政策和汽车产业的影响与应对”及“韩国钢铁产业的现状及碳中和推进课题”两个议题展示了研究成果。

在讨论环节,应用经济研究所李伟副所长、蒋媛媛副研究员、曹永琴副研究员及韩国产业研究员赵恩娇副研究委员、朴加英研究员、朴昭姬研究员分别做了点评。

我院自1995年与韩国产业研究院建立联系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次中韩论坛,相继围绕韩中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中韩产业国际竞争力、工业4.0与韩中产业政策、新产业背景下的中韩产业合作、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变化与中韩产业合作等共同关注的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对了解韩国战略性产业发展动向和政策动态有很大帮助,韩国同行的研究成果也为中方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由于疫情关系,继2020年论坛后,本次论坛第二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