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召开“新时代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话语建设与传播路径”学术研讨会

2021年12月09日16:42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等指示精神,12月5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召开“新时代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话语建设与传播路径”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方式举行,来自大陆多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话语建设及传播路径。

研讨会上半场由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郭丹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从国际关系与外交环境、主权与国家安全、岛内政治生态及舆论导向、制度安排等角度切入,分析互联网时代下大陆对于新时代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的话语主导权建设及两岸理性交流声音的传播策略。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表示,要用宏观大局视角审视台湾问题,建构“文明政治”的全球社会,两岸关系应该回归到共同的中华文明基础。厦门大学海峡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阎立峰提到,两岸社交媒体给两岸基层交流提供了新的载体,也应关切民间非理性声音对涉台舆论导向的影响。

研讨会下半场由厦门大学海峡媒体研究中心主任闫立峰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从两岸经贸产业合作及政策落实、对台治理创新安排、闽台文化交流、舆论场与舆情状况等方面展开讨论。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表示,除了关注大陆为主场的两岸融合之外,还要讨论对台治理的创新机制。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凤娇则从两岸新兴领域产业合作、教育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论述。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黄裕峯指出,岛内媒体对于舆情传播具有重要影响,构建两岸理性交流的“舆论场”对于扭转台湾民众的错误认知、塑造良好的舆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闭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院长李鹏教授致闭幕词。李鹏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话语建设与传播路径,对于增强涉台问题的话语权、塑造良好的民间交流舆论环境、消解非理性声音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