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国家高端智库课题工作座谈会

2021年10月25日15:04

为推动2021年度国家高端智库课题研究任务如期保质完成,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中信基金会)于10月23日在京召开中信基金会国家高端智库课题工作座谈会,召集三十余位有关课题负责人总结课题工作经验,交流课题研究心得,深入探讨“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中央战略部署”、“如何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材料”、“如何与交办部门做好沟通,把握课题的要点和要求”、“如何实行课题负责人制度,发挥协同机制,增强时效性”和“如何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做到奖优罚劣”等议题。

首席专家、理事长孔丹主持会议,王湘穗、丁奎松、张桐、杨晋毅、李铁铮、陈少波、郑刚、朱明皓、于佳等十余位课题负责人代表作专题报告。

专家一致认为,做好国家高端智库研究,首先要吃透中央精神和交办部门需求,反复沟通,准确把握研究的政治性和政策性,解决“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影响、怎么办”的问题。其次,要脚踏实地,深入开展调研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一手材料,避免“想当然”。第三,要加强课题负责人制度,组建好课题团队,注重交叉学科,多角度研究,发挥协同作用。第四,要做好长期跟踪,积累经验,久久为功。总体而言,做国家高端智库课题,要站位高、格局大、视野广、思路新、措施实。

一段时间以来,为适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2020-2022年)》,加强课题研究和服务决策能力,中信基金会走访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等兄弟单位,学习智库管理经验;主动对接决策部门,力求融入决策、服务决策;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中信基金会课题项目管理办法》《中信基金会项目经费财务管理办法》《中信基金会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财务管理细则》;建立内参阅览制度,加强内部成果交流;开发智库管理系统,提高管理工作效率。课题管理水平有较大提升。

孔丹要求,基金会项目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工作的有序性,服务好专家。同时,他勉励各课题负责人秉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拿出真见解”的三真学风,努力提升课题研究质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大局,高质量完成今年国家高端智库课题任务。

来源: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