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21年会在京召开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21年12月07日08:34来源:中国行政管理学会

原标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21年会在京召开

2021年12月4日,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21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完善国家行政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建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章泽,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吴知论,中央党校原教育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罗宗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赵峰涛,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等出席会议。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地方实务部门代表及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合影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畅谈了对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对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再次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期完善国家行政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指明了方向。

刘建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府治理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李克强总理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转变政府职能提出明确要求,并从2013年以来连续九年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统筹部署,从“简政放权”入手,进而推动“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形成放、管、服三管齐下、互为支撑的改革局面。实践表明,“放管服”改革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抓手,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国家行政体系的关键举措。希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团结广大行政管理实践和理论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持续深入研究行政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关键问题,拿出更多有分量的成果,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贡献学术智慧和力量。

王钦敏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专辟一篇,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对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作出安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建议要推动形成适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的国家行政体系,加快构建数字化政府运行新模式、新形态,特别是要统筹推进政务数据的协调共享、政务治理的高度协同和公共服务的便捷高效。提出行政体制改革要适应数字治理新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全面推进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模式优化和履职能力提升,打造扁平高效、整体联动、弹性敏捷的政府组织结构和多元化治理体系,实现精准治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江小涓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地方各部门坚持技术赋能与制度赋权并重,同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具有高度复杂性的系统工程,还存在不少堵点难点问题亟待破解。江小涓会长着重从业务部门与数据管理部门之间权责与协调关系,线上与线下业务流程协同与结构障碍,线上服务全网通办诉求与条块管理体制不匹配等方面分析了数据采集者、管理者以及使用者之间的权责关系、协调机制、共享机制、监督机制、激励问责机制等问题。建议在行政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中,要注重完善政府部门数字化职责与机构配置的协调,重点推动对各部门各层级数字治理工作明责确权;可在原来的“三定”基础上,研究有些专家提出的“第四定”,即确定各个部门各个岗位采集、共享、使用的数据权责;将线上职责整合与线下部门分工对应协调,推进线上线下业务部门的关系同向理顺;以数字化助力公共服务高效化,助力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精准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政府职责体系、优化组织结构,为数字政府建设打下牢固基础。

大会主旨演讲阶段,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副会长吴知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赵峰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竣分别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政府治理现代化的管理维度”、“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 建设有人文温度的智能社会”为题作演讲分享。

与会代表围绕数字政府建设与完善国家行政体系、政府治理现代化、政府职能转变与“放管服”改革、中国特色行政管理体系建设、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新技术革命与国家治理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解读政策、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建言献策。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陈建明、段国华、余兴安、郑水泉、常保国、燕继荣、彭宗超等出席年会,并分别主持开幕式及各专题研讨。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员理事、各地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地方学会代表、论文作者等38000余人线上参会。本次年会共收到征文200多篇,经评审,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4篇、优秀奖30篇、入选会议论文39篇。

(责编:王小林、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