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萨满教学术史

2021年11月24日13:43

大连民族学院郭淑云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萨满教学术史》(项目批准号为:10BZJ006),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伦玉敏、汪亭存、谷颖、色音。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中国萨满教研究肇始于20世纪30年代,与中国民族学起步相伴随。经过近80年的努力,中国萨满教研究已由零星研究到形成可观规模;由“政学一体”到学术自觉自立;由以西方民族学理论为基础,在推动西方民族学理论本土化进程中的尝试性研究,到以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为指导的学科基础理论奠基,再到学科理论多元并举;由个别学者到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学术队伍的形成;由依附于民族学、历史学等少数学科的专题研究到涉及民族学、人类学、宗教学、历史学、民俗学、文学、艺术学、生理学、心理学、哲学、考古学等诸学科的专门研究领域。已出版学术著作、文集、资料集等逾百部,发表论文3000余篇,一批具有较高创新价值的著作相继问世。中国萨满教研究异军突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相形之下,萨满教学术史研究相对滞后,至今尚无一部学术史专著问世,有些综述性的介绍不仅数量有限,且不够全面、系统;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评论;在考镜源流,历史地呈现学术延续的脉络和趋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尤为不足。因此,全面、系统地考察研究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历史进程及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探索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发展轨迹,考镜学术发展的源流和趋向,揭示学术思想的精髓,总结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得失,不仅十分必要,且非常紧迫。

第一,通过对中国萨满教学术史的梳理与总结,更清楚地认识中国萨满教研究学术流变和发展脉络,从而揭示出中国萨满教研究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学科体系,为深入开展萨满教研究奠定基础。

第二,学术史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蕴含着许多有益的研究课题。因此,该成果研究有助于中国萨满教学术创新。

第三,萨满教是一个世界性的研究领域,国外已有200多年的研究历史。中国萨满教研究起步较晚,许多研究的问题、概念、观点等既受国外学术界的影响,又依据本土的学术资源有所发展。该成果在考镜源流的基础上,揭示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发展与贡献,阐明中国萨满教研究的特色,指出我们的优势与弊端,使我们的研究虽立足本土,却具有国际的视野,开放的态势。因此,该成果对于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学术对话,扩大中国萨满教研究的话语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第四,该成果力求在理论框架和分析中,总结研究中的经验教训和规律,对未来中国萨满教研究提出自己的构想和建议,对未来的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一)主要内容

该成果最终成果《中国萨满教学术史》共分绪论和六章七部分。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国际学术界关于萨满教分布的广义、中广和狭义的界定入手,考察了中国萨满教研究的传统,从而确立了该成果的研究对象。

第二,系统梳理了中国历史文献中关于“萨满”与“萨满教”的记载,考证了中国萨满教的源头,确立了中国萨满教研究的百年历程。

第三,以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发展脉络为线索,对100年来中国萨满教研究的演进过程作历时性考察,分三个阶段为开创期(1914~1949年)、奠基期(1950~1979年)、发展期(1980年至今),揭示了每一时期的主要成就和研究特点。

第四,全面考察了中国学术界对我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萨满教不同历史时期的存在形态,总结了各个不同历史时期,萨满教田野调查的成果及其得失。

第五,从问题意识出发,以问题为中心,对萨满教基本问题的讨论与争鸣情况进行系统的梳理、分析和评价。

第六,对一个世纪以来,中国萨满教研究在多学科领域取得的成果加以总结与评述。萨满教研究具有多学科性,这是由萨满教的特点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萨满教研究向纵深发展和研究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即萨满教调查研究的范围不断拓宽,形成多学科交叉、多层面共进的研究局面。其中涉及历史学、民族学、宗教学,民间文艺学、哲学、心理学、生理学、医学等诸多学科或研究领域。该成果以一章的篇幅将对萨满教在上述学科取得的成果予以系统的梳理和研究,通过统计数据,分析了萨满教研究在不同学科领域的趋向。

第七,对我国萨满教研究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学术团队及其学术活动、学科带头人的学术贡献进行了梳理与分析。试图在注重其学术的同时,将目光投向学者的学术之外,从而构建起萨满教学术史的一个重要层面。

第八,在全面研究中国萨满教研究历程和主要成就的基础上,揭示了中国萨满教研究的五大主要特点和发展轨迹,即中国萨满教研究经历了由以西方民族学的理论为基础,在推动西方民族学理论本土化进程中的尝试性研究,到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的学科基础理论奠基,再到学科理论多元并举的发展、演变过程;我国萨满教研究主要以本土萨满教为研究对象,具有突出的活态性;我国萨满教研究经历了一个由政学一体到学术自立、由自发到自觉的过程。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中国萨满教研究历程体现了这一特点;我国萨满教研究队伍的形成具有自发性,研究队伍的构成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我国萨满教研究的学科领域经历了单一走向多元的历程。

第九,在对中国萨满教研究历史与现状进行整体考察的前提下,对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对中国萨满教研究的未来做了宏观的展望。

(二)重要观点

第一,中国萨满教研究的每一阶段无不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其成就与局限,均与当时学术环境、社会思潮、国家的政策及其所依托学科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

第二,中国萨满教研究经历了由以西方民族学的理论为基础,在推动西方民族学理论本土化进程中的尝试性研究,到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的学科基础理论奠基,再到学科理论多元并举的发展、演变过程;我国萨满教研究主要以本土萨满教为研究对象,具有突出的活态性;我国萨满教研究经历了一个由政学一体到学术自立、由自发到自觉的过程。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中国萨满教研究历程体现了这一特点;我国萨满教研究队伍的形成具有自发性,研究队伍的构成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我国萨满教研究的学科领域经历了单一走向多元的历程。

第三,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萨满教研究经历了一个由不成熟到逐渐成熟的过程。在学科基础的建设、理论和方法的多样化、研究领域的拓展、整体水平的提高等方面都体现着这种变化,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建树和贡献也体现了这一学科的发展趋势。从国际萨满教研究的学术历程看,中国萨满教研究在30年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对国际萨满教学界的前沿问题和一般理论问题多有触及和积极的回应,国际对话能力日益提高。

第四,我国是一个萨满教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信仰萨满教民族众多,历史悠久,萨满教形态丰富,且具有典型性。然而,由于我们起步晚,造成学科发展的相对滞后,需要我们继续提高和完善。

三 成果的价值

首先,通过对中国萨满教学术史的梳理与总结,更清楚地认识中国萨满教研究学术流变和发展脉络,从而揭示出中国萨满教研究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学科体系,为深入开展萨满教研究奠定基础。

其次,学术史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蕴含着许多有益的研究课题。因此,该成果研究有助于中国萨满教学术创新。

再次,萨满教是一个世界性的研究领域,国外已有200多年的研究历史。中国萨满教研究起步较晚,许多研究的问题、概念、观点等既受国外学术界的影响,又依据本土的学术资源有所发展。该成果在考镜源流的基础上,揭示中国萨满教研究的发展与贡献,阐明中国萨满教研究的特色,指出我们的优势与弊端,使我们的研究虽立足本土,却具有国际的视野,开放的态势。因此,该成果对于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学术对话,扩大中国萨满教研究的话语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最后,该成果力求在理论框架和分析中,总结研究中的经验教训和规律,对未来中国萨满教研究提出自己的构想和建议,对未来的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