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后新冠疫情时期中非能源合作和工业化发展”研讨会

2021年10月21日15:02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原标题:我院与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后新冠疫情时期中非能源合作和工业化发展”研讨会

2021年10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后新冠疫情时期中非能源合作和工业化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经济技术研究院贯彻落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按照集团公司领导指示精神,在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指导下贯彻落实中宣部和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外宣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

受新冠疫情影响,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在北京和内罗毕召开。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与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万加共同主持会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国资委宣传局领导、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办公室主任、肯尼亚外交部和能源局官员、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肯尼亚私营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肯尼亚、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加纳等8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国际能源论坛、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机构高校,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西非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刘朝全副院长在介绍中指出,经济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石油直属的主要从事战略研究的决策支持机构,2015年入选中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在国家能源行业发展以及中国石油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决策支持作用。非洲政策研究所是非洲地区知名的、独立的、非盈利性智库,是研究非洲和世界政府治理、战略、安全问题相关方面的领先智库。经济技术研究院于2019年与非洲政策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联合举办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石油在非洲成果发布会”,签署了《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架起中非能源合作特别是油气合作政策沟通的桥梁,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张益俊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中国正在努力低碳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张益俊表示,目前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清洁能源发展的新时期,在绿色经济和低碳能源领域开展中非合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非洲的高质量发展,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贡献。

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万加表示,“友谊是人类关系的基石”(非洲谚语),这对非洲同中国之间、对我们的机构以及民间往来来说尤其如此。没有工业化,非洲的崛起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希望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不断加强非中双方合作,也希望能够通过同包括中国在内的重要合作伙伴,不断推动非洲工业发展的绿色化,不断加强非洲能源产业能力,通过技术转移和能源项目开发,来使得非洲大陆所制定的整个非洲的以及各国的发展战略能够得以实施。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中非能源合作”“中非合作中的工业化和能源发展”“中非能源合作及其对后新冠疫情时期工业化的推动作用”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和深入交流,来自8个国家的26名与会代表发言。大家普遍认为,中非能源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后新冠疫情时期工业化发展的强劲动力,表示将始终致力推动中非能源、中非油气等方面深化合作,为促进中非关系、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时报、界面新闻等10多家媒体参加会议并作报道。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