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牛家儒 张佑嘉:为实现共同富裕凝聚文化力量

牛家儒 张佑嘉2021年09月30日08:11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实现共同富裕凝聚文化力量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因此,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厚植共同富裕的文化氛围。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决定了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文化来说,其旗帜和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建设的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实践中,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厚植文化氛围。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需要把全社会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蕴含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因此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夯实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思想道德基础。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实现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要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厚植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文化氛围。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充分发挥文艺引领时代风尚的作用,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凝聚强大力量。文艺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播文化的有力载体。文艺也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根本方向,扎根人民、扎根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开展艺术创作,创造出反映人民呼声、体现人民情感、表达人民愿望的文艺作品,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把发展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文化权益,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推动我国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在这一过程中,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不仅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也至关重要。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要顺应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高品质和多样化的文化产品。

(责编:黄瑾、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