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浙江省出台首部省级社科人才规划

2021年09月14日16:17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出台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据悉,这是国内省级层面出台的首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专项规划。

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是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浙江省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注重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建设,注重青年社科人才梯队建设。早在2011年,浙江省社科联就组织实施了“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通过项目扶持、导师引领、研修培训、学术研讨等方式,促进青年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加快成长。目前共遴选五期539名青年学者,一批青年学者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后备青年人才培育成效明显。2020年,省社科联又启动了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军人才培养专项课题,目前共设立重大课题70项,资助经费近1400万。

《规划》的编制出台是为了高水平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加快提升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打造一支与建设“重要窗口”相匹配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规划》客观分析了社科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短板,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政治引领、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实施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激励、人才评价机制优化、学风建设五大重点计划。到2025年,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总量增长5%以上,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0人左右,培育之江社科领军人才150人左右,形成体制机制充满活力、保障激励充分有效、平台载体丰富完善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作格局,全国知名、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显著增加,中青年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工程,完善需求导向、质量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人才队伍培养链,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人才体系,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高才优先、高位引领,加大对国内外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引进和支持力度;要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奖励体系,形成激发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活力的良好激励机制,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要打破“五唯”人才评价标准,建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特殊性和发展规律的分类评价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规划》明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委人才办指导下,统一协调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负责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推荐和日常服务工作。并指出,要建立健全多元化的人才工作资金保障机制,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列入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构建权责清晰、高效运转的人才管理机制;推进浙江社科中心建设,打造为人才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社科之家;建立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数据库,联合相关部门每年开展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统计。

《规划》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哲学社会科学,牢固树立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等重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和自然科学人才同等重要的理念。要大力宣传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扩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要坚持“以用为本”的根本导向,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浙江省社科联(省社科工作办)

(责编:王小林、黄瑾)